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农路畅通民心顺 2016宣城农村畅通工程巡礼采风纪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1-23 16:39

农路畅通民心顺

——2016宣城农村畅通工程巡礼采风纪行

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是市政府2016年实施的33项民生工程之一,饱含着党和政府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和对“三农”发展的殷切关怀。那么,这项民生工程实施的进度如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哪些实惠?1月16日,记者随2016年农村畅通工程巡礼采风组走访了宣州区南部部分乡镇。

新山路

新田镇是此次采风活动的第一站。记者来到新山路(新田镇至山岭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绵延而上的盘山公路。左侧是山坡丘陵,右侧是进入枯水期的华阳河,远处是隐约的山影。该村负责人介绍,新山路属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项目,于2016年11月份通车。提起这条路,村民郑发明深有感触,连声称赞。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出山要走一条河边地势低洼的小路,每逢下雨,河水上涨,就出不了门,山里的竹木、茶叶运不出去,外面的东西也运不进来,群众热切期盼能修一条联通山里山外的公路。2016年,镇里借畅通工程的东风,投资新建这条长3.4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打通了交通“最后一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新山路只是新田镇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一个缩影。据介绍,为切实改善乡镇交通条件,新田镇把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作为精准扶贫、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的一项大事来抓。2016年,该镇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项目14个,约40公里。其中乡级公路畅通工程项目2个、15.247公里;老村级道路加宽改造工程项目5个,约16公里;撤并建制村路面硬化工程项目7个,7.84公里,全镇畅通工程总投资达2150万元。

登高俯瞰,只见公路蜿蜒,不时有农用车载着木竹驶下山去,山坡上生长着一垄垄的茶树,经冬犹绿,孕育着迎春绽放的生机。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畅,人心顺,同行的网友打了个比方:畅通工程犹如催化剂,“盘活”了农村经济,村民们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难怪他们发自内心地为民生工程叫好、点赞!

周夏路

采风的第二站是周王镇。车辆驶入周夏路(周王至夏渡新城),记者看到公路笔直向前延伸,路旁树木林立,在井边村路段还能见到几株被“修进”路中的大树。据介绍,在维修拓宽道路时,镇里本着“保护好生态,不砍一棵树”的原则,尽量让道路和树木并存。可以想见,到了春天,这些树木将抽枝吐叶、披绿拥翠,乡村公路将成为林荫大道,良好的生态环境将为居民生活和镇域生态旅游开发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心路是以周王镇海心生态园来命名的一条乡村道路。记者看到,宽敞、洁净、硬实的水泥路不断向大山深处起伏延伸,两旁是长势茂盛的风景苗木和垂钓塘口。海心生态园老总方忠平开心地说:“以前这里是一条黄泥巴坎子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多亏政府帮忙咱修通了这条水泥路,我再也不用担心农副产品运输难了,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发展生态旅游

修路让生态园得到了实惠。谈起这些,这位皮肤黝黑、朴实无华的山里汉子显得有些激动:“没有这条路,再好的地方也不行!现在每到“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游客爆满,有苏浙沪来的,有北京来的,由于县乡村道路无缝对接,他们可以直接开车到泾县高铁站接送客人,这样每年能增加一两百万元的收入。他还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生态文章,园里栽植了数百株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红豆杉,四季常青,秋季,树上缀满鲜红的红豆果,红绿相间,煞是好看。此外,他还在山坡上栽上了2万多棵映山红,准备建立摄影基地,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观赏、拍摄。

无人机俯瞰拍摄画面(潘华业摄)

记者一行驱车登上海心路最高处,俯瞰山下,茶园、森林、山坡历历在目,大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当然,画面上最为醒目的要数逶迤环绕的乡村公路:似长龙、又如白练,矫健地呈现在大地之上,这是乡村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农村经济勃发的主动脉。参加采风的摄影家潘华业驾驶摄影无人机,拍摄下了这一壮观的场景。

周王镇镇长唐宏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周王镇在煤炭等高耗能企业关停的背景下,较早地进入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镇里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把发展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作为主攻方向,同时下大力气解决南部山区交通瓶颈的制约。为此,2016年度,镇里积极争取区政府下达的30.29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项目,投资1200余万元,至2016年11月底,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农村道路建设的成果不仅解决了百姓的民生,方便了出行,更对全镇的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离开了海心庄园,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宣州区西南部山区的溪口镇。这里山高千仞,重峦叠嶂,风景优美。一路上,同行已退休的网友回忆着年轻时夜宿溪口、夏天盖被的趣闻。说到溪口,印象最深的是山珍:香菇、笋干和木耳,而高山茶产业尤为出名:塔泉云雾、溪口剑芽、天竺云芽……近年来乡村旅游也悄然兴起,该镇被评为省生态示范乡镇、省茶叶生产标准化示范乡镇,这一切,都得益于农村公路畅通工程。

溪口塔泉路

吕辉村是一个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行政村,由原吕辉、狮峰、高峰三村合并而成,是该镇面积最大的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张传宗告诉记者,作为山区村,以前交通不便,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通过实施村村通和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和“一事一议”,全村完成了15.4公里的的村村通水泥路,2016年完成了11个村民组8.5公里的畅通工程。想富修路,已成为广大山区干群的共识,大家自发捐资出力,推动交通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村民自发捐资达200余万元,筹集社会资金80多万元,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2016年溪口镇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塔泉路,这条路的建成,标志着吕辉村公路网络初步建成。交通方便了,外地的客商和游客纷至沓来,山里的特产畅销山外,茶叶的价格上去了,农家乐发展起来了,老百姓收入增加了,山区群众说不出的心情舒畅。

李强接受采访

采风即将结束,陪同的宣州区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李强介绍:2016年全区乡村公路计划开工550公里,到当年11月底,完成560公里,超额完成全年任务。2017年将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畅通工程,总体任务是300公里,其中100公里为续建工程,新增项目为200公里左右。

据市民生办介绍,全市2016年农村道路畅工程全市县级公路开工227.27公里,开工率143%;完工183.98公里,完工率132%。乡级公路开工892.95公里,开工率158%;完工622.26公里,完工率144%。乡村道路开工1816.24公里,开工率102%;完工1812.6公里,完工率117%。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的第一年。虽然建设工期短、建设规模大,但完成投资和里程却创下了历史之最,向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这一切,正是广大干群和公路建设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凝聚了他们的心血和汗水。2017,畅通工程将继续大力推进,广大农村群众将由此得到更多的红利和实惠。

2016畅通工程巡礼采风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