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09:07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钱明树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9464件,审结40919件,同比分别上升5.05%和2.28%;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3224件,审结2826件。全市审判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189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4.34%。

一、忠实履行司法职责,突出公正为民主线,狠抓审判执行工作

刑事审判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2258件,审结2101件,同比分别上升14.85%和18.37%,判处罪犯2688人。其中,市中院受理306件,审结283件。

民商事审判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9129件,审结24319件。其中,市中院受理2089件,审结1881件。

行政审判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486件,审结381件。其中,市中院受理225件,审结185件,同比分别上升14.21%和5.11%。

执行工作。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6196件,执结12960件,同比分别上升6.71%和1.47%,执结标的额60.42亿元。其中,市中院受理执行案件433件,执结317件,执结标的额29.6亿元。

二、持续增强司法动力,不断锐意改革创新,提升法院管理水平

积极稳妥推动司法改革。

探索审判权运行机制创新。

加速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创新。

提升信息化服务审判工作功能创新。

三、紧紧围绕司法宗旨,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切实践行司法为民

提高“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

强化司法便民举措。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四、牢牢把握司法根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全面发展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

狠抓司法能力建设。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狠抓法院文化建设。

五、牢固坚守司法方向,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司法公正民主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一、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二、坚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审判业绩实现新突破

三、注重司法为民,维护群众利益,护航民生促和谐取得新成效

四、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从严治院,队伍素质能力实现新提升

2017年及今后

一个时期工作思路

一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更好地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市委“235”工作总体布局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各项审判职能。强化刑事审判惩治犯罪功能,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平安宣城建设;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的社会矛盾调节作用,加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司法应对,运用司法手段稳增长促发展,维护经济秩序;完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全力探索、推进破解执行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的惩处和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

二是适应把握引领发展新常态,更好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主动适应、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涵和要求,立足审判职能,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依法妥善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各类案件。加强产权保护机制,全面保护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激发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引导、促进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加快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保护农村土地承包“三权分置”相关主体合法权益,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牢固树立公正司法理念,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为新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探索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升审判管理、推进司法公开,提高诉讼服务水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依法妥善审理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继续深化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丰富司法为民内涵。深化巡回审判、假日法庭、网上立案等便民举措,加强对当事人的诉前引导和诉讼指导,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更好地保障公正高效司法

严格按照中央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稳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工作,深化审判权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25],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探索执行权与审判权分离改革合理模式,强化执行工作统一管理指挥体制。大力加强审判管理,健全案件评查机制,着力推进审判质效提升。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五是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更好地夯实法院工作基础

坚持从严治党要求,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加强法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

六是加强落实基层基础建设,更好地改善司法保障能力

坚持重心下移,狠抓基层,服务基层,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的“排头兵”作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