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文明城市的“幸福读本”(视频)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08:32



文明城市的“幸福读本”

——2016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粼粼宛溪河,看不尽河畔绿树成荫;悠悠皖东南,数不尽千载风流人物。

如今的宣城,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是一幅有品有味的山水生态画卷,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更有一道道精彩的文明风景——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

这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正彰显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去年我市荣膺省级文明城市,并一举摘下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获得了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实现了全国创建史上绝无仅有的‘两连跳’。”市创建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今年是我市确立的“文明创建提升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创城”工作,继续大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可以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追梦路上,我们步伐坚定,一路高歌。

创建惠民 为幸福“加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谁?我市从创建之初便给出答案——老百姓。

家住市区花屋新村小区的市民林淑仪一大早便沐浴着晨光,高高兴兴地进入社区菜市场买菜。“菜市场‘变脸’后,所有摊位划行归市,摆卖整齐。采光充足,还没什么异味,买菜就像逛超市。”在林淑仪眼里,住了10年的小区,动不动就会迎来新变化。

花屋新村小区,曾经是市区最旧的小区之一。为解决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差、管理不到位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市一直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今年我市罗列了城区107个小区改造任务,改造中坚持建管并举,将老旧小区的提质改造与新建小区的形象打造有机结合。不仅对基础性硬件设施进行完善和修补,同时积极培养人性化服务和小区的良好风气,努力打造一批美丽、幸福、平安、文化、健康的文明社区。”市创建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通过道路整修、管道改造、绿化建设、外墙粉刷、完善安保措施等多项工程的开展,现在一个个老旧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展露清新容颜。

“能够生活在这样功能完善的小区,是我的福气!”家住敬亭苑小区的市民黄晶晶迫不急待地分享着她心中的感受。特别是今年7月份以来,小区不仅完成了绿化补植、广场改建,更重要的是增补了停车位。“小区600辆私家车,原先只有218个停车位,现在一下增加了460个,车子有场子停了,路不堵了,心情也顺畅了。”

说到创建带来的好处,市民们七嘴八舌议论起来,其中他们提到较多的还有另一个关键词——“邻里和睦”。

“各类社区文化活动,是居民交流互动、邻里和谐的‘敲门砖’。”市区阳德社区党总支书记冯能坤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每个社区都搭建好丰富的社区文化服务平台,做到了法律常识、文明礼仪等内容周周有讲座,月月有活动。

党建“领跑” 全民携手“接力”

随意摆摊设点的摊贩少了,相互礼让的行人多了;乱丢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少了,注重环境卫生的市民多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宴请少了,乐善好施、投身公益的人多了……

不少市民都由衷感叹:“涓涓文明细水已在我市汇聚成滚滚洪流。”

“这是创建的成果,是群众自觉加入创建的成果!”市创建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活动,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我们看到: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各类人群加入到创城中来。党员干部们,在一线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创建重难点问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显神通,带领居民争相发力,争做“最美家庭”,争当“十星清洁户”。街道、社区连续奋战,进门入户宣传创建知识。今年以来,我市各类干部入户走访共收集意见建议2万多条,为群众解决问题和困难近5000件。

我们看到: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创新举措,在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完善交通路网、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大力气,形成了创城工作的强劲支撑。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我市280万人齐齐参与的文明创建中,我市群众性文明创建结出累累硕果。除我市荣获第三届安徽省文明城市,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外,宁国市荣获第一届省文明示范县(市),并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绩溪县荣获第一届省文明县,宣州区荣获第一届省文明城区,郎溪县、广德县荣获第三届省文明县城,泾县、旌德县荣获第三届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同时,市级以上文明乡镇(街道)、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总数已经达到625个,覆盖面达到30%以上。

“好人宣城” 筑牢城市地标

忽如一夜春风来,文明之花遍地开。

宣城大地,是英雄辈出的热土,也是凡人善举的摇篮。2011-2016年,我市共有10人当选省级道德模范,23人当选市级道德模范,20人当选中国好人,60人当选安徽好人,716人当选宣城好人。广德身边好人评选交流活动还作为全国践行核心价值百家经验在央视展播。

好人群体的道德素质频繁闪光,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背后文明沃土的滋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年来,全市持续开展了“宣城好人”、“道德模范”、“感动宣城十佳人物”等评选表彰活动。“全市评选出来好人,在我们身边树立了一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榜样。”市民李亚婷坦言,每次评选出的好人都会引起了全市群众的广泛关注。

“仅宣州区注册志愿者就达到4.9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39个。”团市委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形成了“绿丝带——爱心送考”、“暖冬行动”、“文明交通引导”、“三月学雷锋”、“大学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在全国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文明创建,让这座城市的内涵更加丰富。

为扩大“好人”效应,打造“好人宣城”品牌,我市还制定了好人礼遇办法,落实关爱帮扶举措,营造尊重好人、崇尚好人的社会氛围。同时各级政府重视解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实际困难,并组织安排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志愿者与困难道德模范开展结对帮扶。

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我市十分注重“软件”建设,更加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创建活动的始终。目前,我市相继建成了道德模范暨好人展示一条街、未成年人美德展示一条街、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等主题街区。建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等两个主题公园。这些好人故事的集中展示,也在全市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创建氛围。(宣城日报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