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农家乐经营提档升级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6 08:06

近年来,随着我市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全市农家乐数量快速增加。目前,我市共有宁国落花荡、水东宗村等农家乐集群28个,集聚区内农家乐2258个,数量占全市农家乐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农家乐协会建设,试点推进“农家乐+合作社+公司”经营新模式,全市农家乐正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

针对农家乐在发展水平、产品品质和规模业态等方面的软肋,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农家乐(民宿)行业协会发展的工作意见》。同时积极组织试点,不断强化考核,将协会组建和运营情况纳入年度专项考核。其中,宣州区、宁国市部分地区率先采用 “农家乐+合作社+公司”经营模式。宣州区溪口镇通过与敬亭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旅游公司负责游客招揽、合作社负责规范管理和行业自律、农家乐经营户负责提供旅游产品,农家乐经营规范程度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大胆探索,推动农家乐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其中,宁国市夏霖九天仙居、畲乡人家等均成立了农家乐协会,打造出九天仙居、畲乡人家、古道客栈等特色农家乐集群。泾县蔡村镇以月亮湾景区为依托成立农家乐协会;查济村为适应研学、摄影旅游发展需要,成立了旅馆业行业协会;宣州区水东宗村、溪口金龙村按照统一规划设计、改造标准、对外营销、接待安排、定价收费和培训管理等“六个统一”要求,秉承“转换+整合+盘活”思路,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合作+农户主体”的运营方式,走出了集聚发展的新路子。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当前我市农家乐数量多、分布广、经营管理水平不均衡等实际,今年以来,市旅发委积极谋划,创新方式,通过讲师团培训方式,开展全市乡村农家乐全员培训。通过全员培训,促进全市乡村旅游人才队伍素质的普遍提升,为加快我市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带动全市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