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凡人善举 大爱宣城 我市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团市委 发表时间:07-24 09:56

人善举 大爱宣城

——我市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近期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宣州、郎溪、广德等地受灾严重。紧急避险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统筹下,在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在广大志愿者的热情奉献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次转移群众安置过程中,志愿服务工作整体呈现出“参与面广、持续时间长、热情高涨、组织有序”等特点。

一个部门:牵头抓总责任明确

防汛救援志愿服务工作自7月3日启动以来,共有5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参与其中,累计提供志愿服务7000余人次。市区两级团委发挥了牵头抓总的作用。在应急工作状态下,明确专人负责总体调度,排兵布阵,保证志愿服务工作力量有序投入到转移群众安置工作中。各安置点确定一名联络员,对外协调各工作队,加强工作配合与联动,对内统筹安排好各志愿服务团队工作任务。各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按照要求,组织志愿者,定人定岗,分工协作。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组织有序,安排合理,为整个安置转移群众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股力量:融合协作各展所长

在本次防汛救援志愿服务工作中,社会公益组织和市、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两股工作力量各展所长。社会公益组织行动迅速,热情高涨,在防汛救灾志愿者紧急招募公告发布之后,宣城爱心公益联盟、红烛爱心协会、义工联合会、阳光公益联盟等一批社会公益组织迅速集结,积极响应,捐款捐物,全力投入安置点救援工作。市、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配合度高,市地税局、市人民医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志愿服务队,服从团委统一调配,轮流排班。“社会”和“组织”两股力量相互融合,相互协作,确保了安置点救援工作持续高效运转。

三个阶段:把握重点作用显著

在安置转移群众工作的不同阶段,市区两级团委按需把握工作重点,在安置、安抚和引导转移群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安置点启用初期,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任务为安置避险群众、分发生活用品、搬运捐赠物资等。在安置转移群众中,志愿者根据转移群众的年龄、身体能力等因素,将年龄大和行动能力差的转移群众安置在楼层低的宿舍,方便生活。转移群众安置以后,志愿者们分发生活用品,将水、食品、衣物、棉被、脸盆、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及时送到群众手中。此外,十二中、信息工程学校和阳光中学安置点,也是物资捐赠接收点,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冲在一线,上下搬运物资,汗水湿透衣背多次,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志愿服务精神。安置人员稳定时期,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安置群众的安抚工作。这一时期,我们在安置点开设了“爱心小课堂”,由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玩游戏、做作业,让这个特殊的暑假别样精彩。开设了“爱心影院”,考虑转移群众喜好,每天下午为转移群众播放一部电影。举办了卫生防疫讲座、义诊、中老年人健康讲座等。联系皖南花鼓戏团、市二幼艺术团走进安置点举办慰问演出,为避险群众带来了欢声笑语,使他们得到了精神的慰藉。安置点撤并时期,志愿者们帮助避险群众搬运生活用品和物资,像送别家人一样送转移群众回家或是到其他安置点。这也是志愿者“收获的时期”,看着黑板上、红纸上,转移群众留言的感激之言,还有挥手告别时的依依不舍,志愿者们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目前,在十二中安置点,志愿者依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四点启示:志愿服务再上层楼

一是新媒体在组织发动志愿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安置点工作启动之初,市区两级团委就借助微博微信平台,发布防汛救灾志愿者紧急招募公告,组建了“小红之家”微信群,集结志愿服务团队,每天发布“安置点志愿服务工作安排”,交流工作经验和感悟,处理突发状况。同时,利用团市委微信公众号发布“小红防汛救援记”,宣传防汛救援志愿者服务工作,主动发声传播正能量。二是社会公益组织在带动群众参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社会公益组织主要由热心公益的社会爱心人士发起,会员以普通群众为主,号召力强,且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热情很高,在参与中可以体现自身价值。在本次防汛救援志愿服务工作中,社会公益组织一方面迅速集结会员参与防汛救援志愿活动,一方面整合社会资源捐资捐物,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可以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把社会公益组织“引”到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领域,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新社会治理贡献力量。三是青年学生是志愿服务工作的生力军。本次防汛救援服务活动正值暑假期间,一大批大中专学生自发参与到各安置点志愿服务工作,迫切希望可以为防汛救援工作出一份力。经过有序引导,先后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安师大“零壹助梦”团队、第六方舟志愿服务队、安妮family志愿服务队、孙埠高中志愿队。他们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倾注热情,用瘦弱的肩膀搬运救灾物资,陪老人聊天,给孩子买零食。今后,将加强宣传引导,传送“好声音”、“正能量”,引领带动更多的大中专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培育志愿服务土壤,优化志愿服务环境。四是依托活动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在本次防汛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中,各安置点、各志愿服务团队发展迅速,规模日益壮大,新增登记志愿者约2000人(含在转移群众中发展的志愿者84人)。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