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节”期间 宣城交警密集式整治“酒驾”取得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马群虎 发表时间:03-18 08:39

宣城新闻网讯 春节、元宵节期间,为全力预防和减少涉及酒驾的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宣城交警二大队以密集式整治为抓手,强力整治酒驾顽症,营造“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和“珍爱生命,拒绝酒后驾驶”的交通安全风气,抵制酒后驾驶的氛围在全社会逐步浓厚,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月16日至3月15日整治期间,大队共查处酒驾20起,其中饮酒驾驶16起、醉驾4起,收到了良好的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增强酒驾“高压线”的伏数。一是严格规范“快”处置。凡是有酒后驾驶嫌疑的驾驶人,一律使用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测试;涉嫌醉驾的,一律到医院采集血样,并统一送鉴定部门检验,保证违法证据的真实有效;根据测试和检验结果,严格按照“四个一律”从严处罚。二是公正执法“严”对待。为保证整治效果,大队严把人情关,严格按照 “对酒后驾驶,不论涉及什么人,不管什么理由,都一视同仁,从严处罚,绝不允许开口子,绝不搞下不为例,让酒后驾驶成为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对违法人不处罚,变更减轻处罚或说情的,从严工作纪律,严肃追究当事民警和有关人员的责任,确保执法严格、公开、公正。

扩大宣传酒驾的知晓率。 一是坚持立足经常性宣传。邀请媒体记者随警跟踪采访,扩大整治效应,以酒后驾驶肇事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围绕严禁酒后驾车进行正面引导。二是做好针对性宣传。执勤民警在执法时,恰如其分地做好违法当事人或围观群众相关交通安全的宣教工作,通过宣传酒后驾驶的潜在安全隐患及其可能引发的危害等,达到“纠处一起、教育一批、宣传一片”的目的。三是突出人性化宣传。将酒驾宣传做进餐饮、娱乐场所,要求发动经营者参与预防、劝阻酒后驾驶,积极鼓励推行“酒后代驾”服务,并完善相关制度,力求将酒后驾车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分析研判提高精确打击能力。一是加强路面执法,强化打击力度。大队确定市区重点整治区域,根据道路实际情况科学安排警力,有效防止酒后驾车人员逃避民警查处情况的发生,确保打击成效。二是及时掌握市区餐饮、娱乐场所的客流规律,明确了中午、晚上的整治时段,对酒后驾车形成强力威慑。三是联合整治求成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队积极联合特警等警种,开展多次突击集中统一行动,掀起了一个又一个整治高潮,形成了强大的整治声势。四是日常管理求长效。主动加强对市区酒后驾车交通违法情况的分析研判,不定期、不间断开展酒驾整治,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使一些心存侥幸的驾驶人无从捉摸,形成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长效严管氛围,消除事故隐患。

形成打击酒驾的常态化。一是教育全体民警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严查酒后驾驶作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重要举措。二是结合市区交通管理实际,对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明确了酒后驾驶整治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车辆,重点人群。并以此为切入点,细化了工作措施,强化了工作责任,严格了工作考核。三是成立了以大队长钱顺武为组长,其他大队领导为副组长的酒后驾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酒后驾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