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泾县黄田村文物保护利用实施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唐飞 钱毅敏 发表时间:03-17 08:32

宣城新闻网讯 3月12日至3月13日,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对泾县黄田村文物保护利用实施规划进行现场考察并召开专家评审会。

泾县黄田古村落整体保护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文物维修保护样板示范工程后,截止今年1月,已完成一期7个维修点主体工程的维修复原;二期12处古建筑的维修及古村落的消防工程将于今年全部开工,三期12处古建筑的维修方案已于今年2月上报省文物局,并已提交相关咨询机构审查;四期23处古建筑维修项目的立项报告也已报送国家文物局。

与此同时,泾县成功收回黄田景区经营权后,迅速开展包括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洋船屋观船石摄影平台建设、洋船屋至马冲游步道整修、违章建筑拆除、环境卫生治理、马冲河清淤等工作,并对目前已开放的古民居住户及广大村民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组建义务消防队,配备消防器材,切实做好保护工作。

会上,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黄田村的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认为该规划从村落整体保护与利用的角度进行了积极探索,前期调查细致,研究深入,在满足文物保护利用的基础上,考虑了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提出了文物建筑利用的方法、对策等,符合黄田村文物保护规划的要求,提供了实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的基础,对开展黄田村保护利用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安徽省泾县黄田村文物保护利用实施规划》。

据悉,泾县将以此次专家评审会为契机,继续强化对黄田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从文保宣传、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方面不断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科学保护、合理利用,把发展古村落文化旅游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努力形成全民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推进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