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3-18 17:25

宣城新闻网讯 今天上午,宣城市就业创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三家单位通报了全市就业创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捕渔民以及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人社局: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系统重点围绕企业春节期间及春节后用工需求,加强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先后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保就业政策“七个一”宣传等系列活动。

留工稳岗方面:为9479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2299万元;稳岗留工人数1.5万人,发放稳岗留工补贴876.62万元;20家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培训留岗职工800余人。

双线供岗方面:结合“春风行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招聘活动,举办“2+N”招聘会273场,其中线下招聘会196场,网络招聘会77场,参会单位4856家(次),提供就业岗位12.9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3万人。

进村送岗方面:组织开展就业大篷车下乡招聘15场,参会企业409家,现场求职人数1.4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8500余人。

服务返岗方面:截止2月底,全市29.3万农民工已返岗复工,复工率97.6%;开展点对点返岗接送活动8次,接送我市外籍务工人员641余人返岗。

政策落实方面:截止到3月10日,向1482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68万元。为1047名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414.96万元。开展各类创业培训班13个,培训人员39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5笔,共计4627万元。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100余人,拟发放培训补贴400万元。

当前,为引导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我市正在大力开展保就业政策“七个一”宣传活动。一是举行一场就业创业政策新闻发布会,就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和宣传;二是开展一次多屏联动的集中社会宣传。三是开展一次“就业创业政策进园区、进社区进校区”的专项行动。四是制作一本就业创业政策口袋书,向企业和群众免费发放;五是开展“一事全办”主题服务活动,以企业和群众眼中的就业创业“一件事”为主题,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六是在市人社服务综合窗口和各县市区人社窗口开设一个政策解读专窗,主动回应群众需求。七是做好一个热线电话咨询服务,开展12333“就业培训政策”宣传月活动。

【政策链接】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

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

退捕渔民就业安置保障政策

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政策(一) (二)

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政策

六类人员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以来,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充分就业、精准创业”为导向,以“拓宽渠道稳就业、落实政策促创业”为目标,以“六个一”活动为抓手,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创新宣传方式,优化各项服务,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地生根,惠及全市广大退役军人。

一是积极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开展退役士兵全员适应性培训,精心组织实施退役军人免费技能培训,率先在全省开展技能培训绩效考核,全市共526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完成省下达任务135.92%,合格率100%。谋划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六个一”活动,夯实工作基础。建立2017年以来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情况台账,通过微信群和网站定期发布招聘信息30次。利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宪法宣传周、民生工程宣传月、送政策进军营等活动广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举办专场招聘会16场,提供岗位4565个,参会退役士兵995人,签订意向协议269人。

二是服务创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组织一期30人的全市退役士兵创业培训,提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主动对接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统计出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659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以上121家。2020年全市共有176家企业享受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813.97万元;退役军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达1150万元。全市共建立退役军人各类基地34个,其中孵化基地9个,教育培训基地7个,就业创业培训基地11个,实训基地7个。举办宣城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组织优秀选手参加省复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三等奖1名。

【政策链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

市残联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重就业、攻扶贫、强基础,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开展残疾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活动。积极吸纳本市企业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注册并发布岗位信息,组织通知本地残疾人通过网上招聘会求职登记。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保障用人单位和残疾人获取最新政策、企业招聘、求职登记、人才推荐等服务项目,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用人单位招聘和残疾人的求职需求。

二是扎实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持续深入贯彻《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促进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020年度采取寄挂号信的方式,及时向市直用人单位发放年审通知书,共计发放年审267份。截至2020年底,共有司尔特、中石化、烟草公司等39家单位反馈年审情况,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10人。

三是举办“就有未来”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活动。在2020年5月第30个全国助残日期间,联合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开展残疾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共有企业13家,提供岗位108个。

四是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项目。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根据《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规范指导2020年度残疾人就业扶持项目的开展。与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省级补助资金及就业创业资金分配的通知》,加快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力度,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有效落实。全年完成个人创业项目540人,就业培训450人,阳光大棚65个,超比例奖励65人,辅助性就业机构9个。全市共计发放资金475.39万元(含广德)。

五是落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文盲扫盲工作。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农村贫困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和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440人,安排资金22万元;完成青壮年文盲扫盲项目40人,安排资金4万元。

六是扎实做好各项就业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残疾人就业与职业培训实名制统计系统”录入工作,继续执行全市实名制录入季通报制度,圆满完成省要求的各项录入任务;扎实做好残疾人就业登记、就业咨询等服务工作。

【政策链接】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