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嘉许体系建设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1-07 09:23

我市大力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嘉许体系建设

新闻发布会现场

宣城新闻网讯 记者从1月6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宣城市在全省率先试点青少年志愿服务回馈嘉许体系建设,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初显。

近年来,我市青少年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实体化运行宣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研发了“大爱宣城”志愿服务小程序,实现志愿服务计时精准化。先后制发了《宣城市青年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宣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财务管理办法》《团市委业务指导(联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管理办法(修订)》等制度性文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采用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并举的方式,组建志愿服务组织2968个,发展志愿者30.7万人,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每年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2000场次,项目化、品牌化开展应急救灾、扶贫济困、文明创建、爱心助学等工作。特别是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广大志愿者逆行而上,勇当先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从2019年开始,团市委、市青志协积极推进青少年志愿服务回馈嘉许体系建设,拟定了《宣城市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化服务回馈嘉许体系建设试点方案》,在全省率先开展试点。研发并使用志愿服务小程序,实现志愿者在线注册、报名、打卡、精准计时,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在线申请、发布、评价,为科学评定志愿者(组织)提供技术支撑;完善表彰奖励制度,开展综合表彰、专项表彰、单项表彰,进行精神嘉奖。每年表彰一批在青年志愿服务领域表现突出的先进团体、先进工作者、优秀个人和爱心企业。2020年开展了全市战“疫”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项表彰。举办了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培育志愿服务项目152个,均给予资金扶持。宣城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成龙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宣城市青年志愿者爱心车队队长丁云海获“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防疫志愿者何钦锋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全市众多青年志愿者、组织、项目获国家、省、市级表彰;在市区商超门店、交通路口等设置100处爱心驿站·志愿者休息站,为志愿者提供热水、充电、雨伞等服务。为100名防汛青年志愿者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价值500元的爱心大礼包。常态化走访慰问志愿者家属、困难志愿者。联合爱心单位常态化礼遇志愿者,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提供不同等级的优惠礼遇,为最美防疫志愿者和援鄂医护人员提供金融政策、休闲旅游、美食政策、户外拓展等优先、优惠、优享、优待政策;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制定并印发了《宣城市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织星级评定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宣城市青年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志愿服务主管部门及主办单位应为志愿者提供交通误餐等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用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等多方面保障。

下一步,团市委将聚焦服务青少年发展、打造青少年志愿服务基地、引领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党政中心工作,突出政治嘉许,不断完善青少年志愿服务回馈嘉许体系。一是严格落实团员注册志愿者制度。二是常态化开展星级志愿者(组织)评定工作。三是丰富回馈嘉许政策礼包。集中各方力量完善志愿者回馈嘉许政策礼包,持续扩大志愿服务回馈嘉许体系合作的“朋友圈”,努力打造集学习、休闲、娱乐、旅游等为一体的回馈嘉许体系。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