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6-21 16:59

宣城新闻网讯 6月21日下午,宣城市林长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林长制办公室相关单位负责人通报了我市林长制改革进展情况。

近年来,宣城市始终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始终坚定“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先行先试、敢于探索,勇当“两山”理论的忠诚实践者和创新排头兵。

2017年3月,我市着手谋划部署,把探索推行林长制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7月份,正式出台《宣城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着力先行先试。

建立了全覆盖的组织领导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截至去年11月,我市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联动体系。20名市级领导分别担任市级林长。全市共设立林长2053名,落实护林员5527名,制定乡镇工作方案100个、村级方案610个,实现了林长制全覆盖,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

建立了全链条的考核督察机制。市级制定《林长制考核办法》,将林长制工作纳入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林长制信息通报、定期巡查、工作督察制度,将考核督察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政绩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明确对造成林业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建立了全推进的工作落实机制。市级制定出台了《宣城市市级林长会议制度》、《市级林长工作制度》等15项制度和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督促相关单位协同推进林长制工作。聚焦“增绿、护绿、管绿、用绿、活绿”五大任务,出合了《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细化4个方面29项重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打造示范样板100多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实施林长制改革有力推动了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我市2018年,全市完成营造林合计120万亩,是省下达目标任务的近1.5倍。2019年计划完成营造林111.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4个、省级森林村庄25个。同时,在全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的基础上,广德县、宁国市、旌德县已启动县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计划。

我市把推进林长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推动“林业+”、“森林+”。2018年,全市林业总产值628.7亿元,居全省第2位。 林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不断加快!我市积极发展香榧、油茶、山核桃、苗木花卉等经济林,重点打造竹产业、木本油料、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去年全市新增经济林面积近5万亩,新建市级产业示范基地10个,117家企业被认定为第六批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8年全市山区农民人均林业综合收入超4000元,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