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农村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11-06 14:39

宣城新闻网讯 11月6日上午,我市召开2018年农村改革新闻发布会,省驻宣及市级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新闻发布会上,市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洪旭初就2018年我市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农村“三变”改革以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重点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作为农村改革的“牛鼻子”,2017年11月21日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整市推进。市委提出“三步走”改革计划:2017年,完成200个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97个村实施“三变”改革;2018年,全市823个村基本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0个村实施“三变”改革;2019年,全面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我市今年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单位后,制定印发了《宣城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截至10月底,全市有703个村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占比达85%。改革时点量化资产总额46.4亿元,界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08万人。

稳步扩大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农村“三变”改革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我市2016年选定了21个村试点,其中4个省级试点村。2017年,市委市政府了召开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推进会,进一步扩大试点成果,以点带面、连点成片,旌德整县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在2017年149个村实施“三变”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又新落实263个“三变”改革村,旌德县、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4个县区制定了“三变”改革整县推进方案。截至10月底,有260个村新落实“三变”发展项目,全市开展“三变”改革村达409个,村集体投入资金2.13亿元;入股农户38900户,投入资金4340万元。已实现收益2680万元。涌现出宣州棋盘村、郎溪双铺村、广德焦村、宁国甲路村、泾县九峰村、绩溪梧川村、旌德南关村等改革新典型。

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我市围绕“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稳妥有序推进“三权分置”改革。一是开展确权登记,稳定承包权。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市共完成承包地确权面积280万亩,颁发证书55.7万份。二是加快土地流转,放活经营权。前三季度全市新增流转土地面积7万亩,全市流转总面积已达125.4万亩,流转率44.8%。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已完成交易108宗,交易额3211万元。三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家庭农场707个,总数达6919个;新增农民合作社109家,总数达3410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