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召开环境保护税开征新闻发布会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徐健 发表时间:03-09 17:25

宣城新闻网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标志着运行多年的排污费制度成为历史,环保税征收正式落地。1月22日上午,宣城市政府新闻办、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地税局联合召开环境保护税开征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环保税开征相关情况。

环保税1月1日起开征 不再征收排污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已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原由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将改由地税部门征收环境保护税。长期以来,我市环保部门通过对直接向自然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排污者征收排污费,促进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有效引导企业积极主动治理污柒,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为政府进行环境治理、提供环境公共产品增强了资金保障能力。近五年来,全市共计征收排污费8971万元,其中2017年度征收排污费1863万元。

部门协作 保障环保税顺利开征

自环保税法颁布以来,我市对开征环保税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务院、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成立了联合工作协调小组,建立环保税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各项开征准备工作。

市财政、环保、地税部门联合深入重点排污单位,开展税负调查测算;建立环保税纳税人清册;加强对征管人员与环保税纳税人的培训辅导,为纳税人首个征期顺利申报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1日至15日为环保税第一个申报期

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环保税实行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2018年4月1日至4月15日将是环保税的第一个征期。

为确保环保税开征后税费转换平稳顺畅,市财政、环保、地税部门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环保税开征宣传,营造良好的开征氛围。同时,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下的多部门征管协作机制,推动环保部门加强应税污染物监测管理、复核管理,实现政策落地、征管落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