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全市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3 11:20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言人

宣城新闻网讯 11月13日上午,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法院近三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据悉,2012年至2014年10月,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46起,涉案被告人274人,其中部分案件涉案毒品数量巨大,社会危险性极大。

近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市毒品犯罪呈现出犯罪数量居高不下且逐年增长的态势,涉案毒品数量剧增,2011年,全市个案涉毒数量最大的为冰毒208.969克,2012年为冰毒972.95克,2013年为冰毒16620.98克,2014年至今为冰毒10237.1克。毒品犯罪结构发生变化,大案、要案时有发生,由宣城市中院一审的被告人宁某等六被告人贩卖毒品、运输毒品案,被告人梁某某等十被告人贩卖毒品案,涉案毒品均特别巨大,分别为16620.98克和10237.1克。

目前,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泛滥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而合成类新型毒品蔓延趋势严重,据统计,全市法院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的毒品均以甲基苯丙胺(冰毒)为主,同时查获少量其他新型毒品,如氯胺酮、咖啡因、麻古等。

从全市法院近三年来审理的涉毒犯罪人员的情况来看,在274名涉案人员中,绝大多数文化程度偏低,法律意识淡薄,且缺乏一技之长,谋生能力差,处于无业或待业状态占大多数,部分人员好逸恶劳、判断能力差,容易走上犯罪道路。另据发言人介绍,如今犯罪分子不仅通过陆路等传统渠道实施犯罪,而且利用网上交易、物流托运等方式贩运毒品,犯罪方式更加多样,犯罪手段更加隐蔽。

据介绍,为遏制毒品犯罪上升态势,市中院坚持对毒品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坚决贯彻对毒品犯罪案件“快审严判”原则,中院三年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13件,涉案被告人45人,判处无期徒刑以上有21人,重刑率高于同期刑事犯罪的重刑率。在审理毒品案件时,全市法院坚持树立证据裁判理念,严把事实、证据关,规范毒品犯罪案件证据的收集、审查和判断,办案严格遵照相关法律规定,确保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质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