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四招发力推进文明殡葬移风易俗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朱亮、朱璐萍 发表时间:03-18 14:48

宣城新闻网讯 自我市成功创建全国第五届文明城市以来,宣州区从四个方面巩固文明殡葬、文明祭祀成果,群众摒弃殡葬陋习,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一是法规政策有创新。首部《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2019年1月1日施行。这是宣城市暨宣州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的“宣城探索”。条例为民政等相关部门制止纠正殡葬和祭祀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法律支撑。该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公民应当移风易俗,践行时代新风。第三款明确厚养薄葬,简朴节约办理丧事,实施节地生态安葬、绿色环保祭祀。结合条例和市民公约内容,宣州区还积极贯彻落实《文明宣城20条》。其中第19条规定:鲜花祭扫不烧纸,勿在小区设灵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等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将条例和20条部署落实到位,营造全社会文明新风尚。

二是社会公德作补充。为进一步展现全国文明城市风采,宣州区发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议,党员干部带头做到丧事简办。区民政局印发文件统一规范村民公约、居民公约,通过村(居)民自治、德治形式弘扬孝老敬老风尚,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文明节俭治丧。现在,大发丧帖、大设灵棚、大吹丧响、大摆筵席、大放爆竹和沿街抛洒冥币等不良丧葬行为明显减少。反之,树葬、花葬等生态安葬方式明显增多。文明低碳祭扫,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络祭祀等绿色生态方式成为丧葬新风。

三是文明服务暖人心。宣州区文明办、区民政局等单位对冬至、春节、清明、中元节等特定节日祭祀工作进行安排。机关干部、村和社区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和发挥“五老”人员、物业等力量,引导居民禁燃禁放、文明祭祀、规范祭祀,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环境。2018年3月,福寿园集团投资新建的马山殡仪馆正式投入运营。该馆坚持将“以人为本、文化为根”的理念融入到风景秀丽的山水宣州。在冬至期间,马山殡仪馆组织殡仪师在阳德社区首开先河举办冬至人文祭扫活动。参加祭奠活动的社区居民倍感暖心、温馨,在文明氛围中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近一年来,马山文明殡葬服务品牌成了宣州区文明行为的一块金字招牌,馆内荣誉墙上群众赠送的10余面锦旗正是老百姓最好的口碑。

四是文明祭扫有保障。区民政局对民政服务单位开展了经常性安全生产检查,区属陵阳公墓管理处和乡镇公益性公墓等进行安全隐患摸排。宣州区陵阳公墓管理处针对冬至群众祭扫活动专项排查安全隐患3处,制订整改措施4条并迅速全部整改到位。陵阳公墓管理处在冬至日前后启动应救预案,实行全员上岗、全时段服务、全覆盖消防保障,保证群众祭扫活动正常开展。公安交警在清明、冬至、春节重点时间安排大量警力在墓区实施交通管制,引导群众自备车辆有序停放。消防和林业公安等部门安排专业消防救火人员开展应急值守,防止火灾发生。

又是一年清明节,宣州区未雨绸缪、全力落实上述措施开展文明殡葬服务,为广大群众营造文明、安全的祭祀环境。(朱亮、朱璐萍)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