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大招商侧记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1-21 15:55

最近一段时间,宣州区召开招商引资会议,很多人发现一个新现象:会场中竟然有一整排的座位都为“招商顾问”预留。这些顾问来自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每位顾问都是目前宣州区各个行业很有名气的企业老板。

“这一情景折射出宣州区招商引资方式正在从资源招商、政策招商,到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以商招商的多元精准模式转变。”该区招商局局长宋久韡向记者介绍。近两年,尤其是全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推进大会后,宣州区深入贯彻大会精神,紧抓重大机遇,全面对接沪苏浙重点园区和企业,在全区掀起新一轮全方位、宽领域招商大会战,招商方式更灵活,招商机制再创新,招商成果愈显现。今年截至7月份,该区在谈重点项目115个,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87个,占比75.6%;签约项目111个,协议资金222.3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77个,占比69.4%。

聘请招商顾问 引发“葡萄串”效应

“尹氏塑业总经理、宣州区招商局顾问——孙忠伟。”来自浙江嘉兴的企业老板孙忠伟拿出自己的名片,自豪地说,“招商顾问”是宣州区给自己授予的“职务”。

像孙忠伟这样的招商顾问,宣州区今年一次聘用了6位。为了推进大招商,宣州区积极创新机制,以商招商的招商顾问便是其中一招。“在招商中,发挥企业家人脉资源丰富、信息面广的优势,以自己亲身感受现身说法,在朋友亲戚中呼朋引伴,引来上下游兄弟企业落户宣州。”宋久韡说。

每一位招商顾问,都来自一次成功的招商。去年下半年,为了扩大企业生产,孙忠伟开始到全国各地考察,为企业寻找新的场地。“当时听不少嘉兴的企业老板说,宣州这个地方各项条件优秀,是创业的好地方。”去年10月份,从来没有到过宣城的孙忠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宣州区招商局的电话,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区招商局就专门为他成立了服务小组,提供全程一条龙服务。

“在别的地方考察,招商局的人对我的服务承诺都很含糊,但宣州区的承诺却是斩钉截铁,明确每个事项完成的时限,许诺我们所有程序快办、办快。”他举例说,自己在别的地方开办企业,一项营业执照办理不仅要跑断腿,最快时间也要3个月,而在宣州区,时间短到令人惊讶的一个月。企业落地本来是事情多、最忙碌烦心的时候。“而在宣州区,我这段时间所做的事,就是坐在办公室里签签字。”孙忠伟感叹。

正是这样的服务、这样的环境,让孙忠伟主动做起了招商“媒人”。此后,只要一听到浙江那边企业有对外投资意向,他就会主动站出来,积极为企业和宣州区牵线搭桥。虽然去年10月份才来宣州,但目前孙忠伟已经正式引进了3家企业来宣落户。

宋久韡坦言,将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生力军,能突出企业信息对称、方式灵活、行动迅速、合作直接、见效明显等长处。以商招商的新机制,开辟了宣州区招商引资的新渠道,甚至形成了“引进一家,带来一串”的“葡萄串”招商新气象。

现在,政府组织招商队伍去长三角等城市招商时,招商顾问和企业家们也主动要求参加,一同前往当“红娘”;而长三角地区企业要向外发展时,招商顾问们便向他们积极推介宣州区,大力宣传宣州的产业基础和交通、资源等营商环境优势,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目前,每名招商顾问都有一两个正在招引或在谈的项目。

调整招商小分队 准确对接再发力

招商小分队,是宣州区派驻招商一线的“特种部队”。近两年,小分队数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精干。

全面对接长三角的大幕开启以后,宣州区迅速调焦对焦,调整驻点招商区域,动态将部分招商小分队移至沪苏浙高铁沿线,直接与沪苏浙园区和企业精准对接。

为了迎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大潮,宣州区对招商机制再创新。“队员变队长,队长变队员,一切凭实绩说话。”今年以来,宣州区在20支招商小分队中,实行全新的管理方式。“区里每个月对招商小分队的招商情况进行横向和纵向考核,招商情况完成特别好的队员,提拔为队长,招商完成情况落后的队长,则直接降为队员。”宋久韡告诉记者。正是这样类似战场的倒逼机制,充分激发了招商队伍的创造性和战斗力。

第七招商小分队的队长胡文畅,今年年中从第十二小分队的队员火线提拔上来。别看他只有30来岁,仅今年就为宣州区引来3个总投资将近8亿元的项目,目前还有1个超亿元项目在谈。

“‘奔跑招商’,是我们对招商小分队日常状态最贴切的描述。”胡文畅说,目前自己专门驻扎上海松江区和青浦县招商,只要“嗅”到丁点商机,就马不停蹄、风风火火上门拜访,积极对接洽谈项目。在招商过程中,一些招商小分队就在无数次的敲门接触中,和企业家们“敲”出了诚意,“敲”出了感情。

机制新,成果显。冲劲十足的招商小分队,在沪苏浙前线争先恐后创造业绩,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

专业从事特种电缆、高低压电器元件和高分子材料等产品研究的高科技企业上塑集团来了;专门为大众、赛科利等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汽车、航空件生产配套服务的安徽新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来了;索拉克生物科技、卓岸机械设备制造、砼星新材料科技等行业内顶尖的企业,都不约而同将企业从沪苏浙地区“迁都”至宣州区……这些都是招商小分队交出的出色“成绩单”。

采访中,招商小分队队员还向记者透露,为了精准招商,队员们抓住一切空闲时间“充电”学习。“成为某个专业的‘行业里手’,才能和企业家在对接项目时更为直接方便。”胡文畅坦言,目前所有招商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将市场经济知识、产业知识、法规政策知识、解读政策的文章,转发到微信群里,共同学习、拓宽视野,提高招商小分队专业化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

硬件软件双提升 催生“磁石”效应

环境招商是最好的招商,眼下宣州区以自己的招商实践,证明这一招商法则。

“如今企业投资更加理性,更加看重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服务配套基础。”宋久韡一边翻开区招商局为企业“一对一”量身定制的“VIP”服务册,一边介绍说,目前的精准招商也体现在为客商服务上。宣州区对每个企业都采取了“一个项目、一套招商方案、一组招商人员、一系列洽谈跟踪措施”的方式,突出针对性、个性化服务。

浙江果然食品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在江西、浙江、安徽等多地都考察过,一些工业园区道路太窄,大货车拐个弯都难,甚至连天然气都没通,不少园区打造的环境根本跟不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宣州区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向我们承诺,宣州经济开发区能满足我们所有的道路、区位、天然气、污水处理等要求。”他说,该园区水、电、气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善,自来水厂日供水5000吨,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5000吨,正是这样的硬件条件,让他们一鼓作气将企业整体从浙江“搬迁”到了宣州区。

目前,宣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宣州经济开发区、水阳镇工业集中区、寒亭镇工业集中区、孙埠镇工业集中是宣州区发展工业、承接产业转移的主阵地。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区三工业集中地”都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进行道路、绿化、生活设施、生产设施等工程建设,打造产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集中区。区位突出、设施完善的“两区三工业集中地”像一块充满魔力的“磁石”,吸引客商企业源源不断地向宣州区集聚。

硬件更硬、软件更软。

——对落户在“两区三工业集中区”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亿元的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投资方先租后购且缴纳不低于25%的代建保证金的前提下,落户园区可以根据项目需要先行代建厂房,厂房建成后前2年供企业免费使用。

——支持企业在宣城报关、芜湖出运。对从宣城海关报关的生产型企业,每美元奖励0.005元人民币。对从宣城报关、芜湖出运,且进出货物全年不低于50标箱的外贸企业,给予每标箱150元奖励。

——新签约企业自供地之日起,协议约定建设期内按所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00%奖励;已投产企业按照年亩均税收贡献,并结合地类性质给予奖励,其中,年亩均税收3万元-5万元,给予年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70%奖励;年亩均税收5万元-8万元,给予年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80%奖励;年亩均税收8万元-10万元,给予年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90%奖励;10万元以上的,按当年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100%奖励。

——对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以上或年税收总额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5名高管人员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地方财政所得全额奖励给个人;在此基础上,固定资产投资每增加1亿元以上或年税收增加1000万元以上,再给企业增加1名享受奖励名额。

……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宣州区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去年底在全省设立了首家投资服务单一窗口,为区并联审定委员会批准的项目进驻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该区还在“两区三工业集中地”和引资服务单位成立了32人的代办员队伍,切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和“不见面”审批。“扶持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加速,项目自然能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得好。”宋久韡如是说。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