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勇扛脱贫攻坚第一责任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4 10:18

金黄色的稻田随风起伏、中华绒毛蟹正当菊黄蟹肥时,沐浴于皖南怡人秋景中,让人心旷神怡……10月中旬,探访宣州的脱贫攻坚,一幅“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壮阔场景映入眼帘。

从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到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被约谈,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宣州不惜一切代价,采取有力手段,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拔剑扬眉。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宣州区委、区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是区委、区政府向87万宣州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不胜不休,有诺必践。区委书记余宏汉,区长汪侃切实把脱贫攻坚刻在心上、拿在手上、扛在肩上,将区扶贫办由原独立设置隶属民政局管理的副科级事业单位,调整为由的正科级单位,工作人员由16人增至34人。全区13个贫困村派驻帮扶工作队共39人,帮扶责任人4424人,实现了对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对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全覆盖。

今年以来,余宏汉、汪侃先后47次,到贫困村和扶贫一线,深入441户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扶贫企业,明察暗访,嘘寒问暖,细到详查一家一户收入情况、档卡规范填写,实到帮助一线干部理清思路、发展产业,严到一点工作瑕疵也不放过、对敷衍搪塞者当场“红脸”问责,要求全区上下“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8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13次,各类调度会、推进会、现场会25次,举办培训班9期,对标上级,严明规矩,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制定和出台了《宣州区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宣州区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实行交叉暗访追责法和“三斩”追责法。今年来,下发通报15期,95名党员干部因扶贫作风问题受到通报批评,45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

上下同欲者胜。宣州各级各部门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层层立下“军令状”, 建立脱贫攻坚“周调度”工作机制,对工作进度较慢、质量不高的乡镇街道和单位开展调度推进;建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周末现场会”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小组”工作向纵深发展;建立了由区领导、扶贫办干部、乡镇街道分管干部、村级扶贫专干构建的“1+1+1+1” 捆绑扶贫模式;建立每日工作快报机制,每天“晾晒”各地各部门工作动态和问题;建立常态化暗访或交叉暗访机制,用最严的标准排查整改问题。

萧萧秋意,暖暖添衣。溪口镇金龙村82岁的谭华仁贫困户,因年岁已高身体不好,经常看病住院,在各级领导和脱贫政策的关心支持下,看病吃药、基本生活均得到保障。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分别出台了《宣州区农村贫困人口重大疾病住院补充医疗保障“5090”工程实施办法》和《宣州区农村人口健康脱贫大病医疗再救助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共兑现“351”政策报销10432人次,兑现“180”政策报销14688人次。

因病致贫的洪林镇陈章春一家,想通过办养鸡场,加入到宣城和超禽业有限公司的“公司+农户”模式里实现创收。“扶贫小额信贷”为他家解决了资金难题,皖南农商行的相关负责人给陈章春送来了五万元的资金,在他精心饲养下,陈章春养殖规模由原来的6万只扩大到15万只。该区以“扶贫小额信贷+特色产业”为标准,按照“一自三合”模式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截至9月30日,共为59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5665.1万元,贫困户累计获贷率60%。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全区扶贫战线的干部紧抓‘秋季攻势’,全力补齐扶贫领域问题短板,用实际行动支持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10月17日,区委书记余宏汉在全区扶贫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说。

结对帮扶国家级贫困县舒城县,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宣州的重大政治任务。宣州区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到舒城县开展调研、座谈交流,不定期召开县域结对帮扶推进会,拨付帮扶资金1000万元,帮助舒城县建立芦笋和稻渔综合种养扶贫基地,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展望未来,宣州将按照脱贫攻坚三年计划,做好“及时雨”,送上“雪中炭”,实施特殊救助,精准兜底。从产业扶贫到金融扶贫,从乡村旅游富农庄到扶贫车间村头建,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教育扶贫任务完成等等,为全区13个贫困村,141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29047人早日走上富足的康庄大道。(宋本金  强美芳)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