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产业扶贫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0:13

央广网宣城10月15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甘德林)贫困群众要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近年来,宣城市立足当地资源禀赋,通过政府引导、大户带动等方式,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有效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

汪长寿是宣城市水东镇交通社区大葛村村民,早先因患慢性病致贫,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重点关心帮助对象。如今,老汪一家虽然实现了顺利脱贫,但镇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潘锋依然时常到老汪的家里“串门”。“上门次数多了,关系越来越融洽,除了聊聊家长里短,遇到忙的时候还习惯搭把手,老汪他们也不把我看成外人,有啥都跟我讲。”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已脱贫的“汪长寿们”还有“搞搞副业”、“发展生产多挣点钱”的想法后,经过细致对接,在一个多月前,水东镇扶贫工作站带领该镇45户已脱贫户到宣城市前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和宣州区水东镇琥珀蜜枣家庭农场参观学习。“菌子好不好养、销路如何”、“枣子挂果容易生虫,怎么防治”……企业负责人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还对其中一些有发展意愿的已脱贫户安排技术服务支持。汪长寿说,“到厂里看了之后,我搞种植(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后来该怎么搞也有了方向。”如今,因为老汪有了种植食用菌的明确态度和打算,潘锋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一边是农户自愿,另一边抓好集中统筹,产业扶贫汇聚的合力更强。水东镇七岭村在完成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同时,以“三变+水生态”创新发展模式,集中打造出青虾养殖基地900余亩、拥有60个标准化生态青虾养殖池、年产青虾40余吨的生态养殖基地。今年,该基地与水东镇其他4个村的59户已脱贫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入股资金150万元,可给上述已脱贫户带来合作收益金15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水东镇抓好产业脱贫是宣城激发扶贫户内生动力、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的一个缩影。宣城市扶贫办副主任宋国安介绍,全市累计发展到户产业项目10.5万个,户均2.6个,投入7.3亿元。其中投入资金8482.35万元用于农业产业扶贫,支持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项目127个,3.5万户贫困户享受特色种养业扶贫政策。建成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118个,1.6万户贫困户达到农业产业发展标准。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