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花园村:村务公开“明白” 群众心里“亮堂”
来源:中国宣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28 14:59

“维也纳国际酒店宣城花园店6月份收入110万,支出38万元,其中食堂采购菜金2万6千元,支付水费、电费、燃气费、电信费11万元……”8月13日下午,在宣州区澄江街道花园村村务公开栏前,8位村民正仔细查看村里集体资产自主经营效益、收入支出、重大事项安排等公示内容。

村民王平竖起大拇指,乐呵呵地说:“过去对村里情况不了解,现在有了村务公开这方‘明白墙’,大事小事看公开墙就知道了。村里搞了什么项目,花了多少钱,取得了什么效果,一目了然,清清爽爽。”其他村民纷纷点头,表示赞同。

“近年来,花园村率先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里办事民主公开,所有村务先由党支部提议,再由村两委商议,然后经党员大会、党员议事会讨论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大会‘拍板’决策。”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开富介绍,村务公开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真正做到了大家事,大家议,大家干,让村事件件清、村账笔笔清、村务人人明。

“群众想看啥,我们公开啥。”

在花园村村委会门口,记者看到10多块村务公开栏一字排开,主要包括村干部及其职责、财务公开、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惠民政策、村规民约等版块。

记者发现每个版块,内容都十分详细。大到村级财务开支、村级项目建设、农村低保户的动态管理情况,小到敬老补助、助学补助、生活救助等内容,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事。

“群众想看啥,我们公开啥。”李开富介绍说,为了让村务公开明明白白,村务公开的内容先听取了村民、村干部的意见,在大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按照要求明确了村务公开的内容、版式、机制等,并不断对公开内容进行完善。

每个月月初,村委会都会对公开内容进行一次系统升级更新,村里的项目财务收支明细、民生项目情况、城乡低保人员名单、项目完成情况等大小事务,按照村民意愿全部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并悬挂村务公开栏意见簿,给群众提供表达诉求的渠道。

公开事项都是“干货”,有了“看头”,自然方便群众监督。“以前村里公开栏公开的内容很笼统,没有明细,就算公开也是‘雾里看花’。”正在查看村务公开栏的村民江志平谈到村务公开的变化回忆说,但近年来公开的内容一直在细化,村民关心的内容件件上墙,了解的东西了解到了,大家自然对村里的工作更支持。

“我们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众所周知,花园村因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率先实行村集体资产自主经营、率先取得合作社工商营业执照,被誉为“安徽股改第一村”。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3年股改初的10.5万元增加到903.89万元,增长85倍;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45元增加到18949元,增长2.61倍。

“改革的进程怎么样,每一笔钱怎么花,怎么用,村民能享受多大红利,大家尤为关心。”李开富说,目前村里自主经营了维也纳酒店、幸福花园老年公寓、众轩花园酒店和花园农产品配送等4个项目。

其中,花园农产品配送项目于今年5月21日正式运行,作为村里没有经营过的新项目,起初,村民心里一直“打鼓”。

去年底,花园村村两委发现市区本地农产品配送系统不成体系,便萌生了开配送公司的念头。公司怎么开?农产品如何选购?价格怎么定?向何处配送?这一系列问题,都由村两委和村民们共同商议。公司工作流程、公司发展定位等,也通过一年的“公开亮相”,渐渐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让村办企业红红火火,如今成了村民们共同的心愿。村民朱建斌坦言,自己和村里的几个村民做了一辈子的蔬菜生意,什么地方蔬菜好、价格优,自己最有发言权,于是每次村务公开召集大家讨论的时候,自己都会主动建议。“我们的建议被采纳不少,这让我们深感通过村务公开,我们普通村民也能‘主事’,成了村里的‘当家人。’”朱建斌如是说。

“晒财务,杜绝‘微腐败’, 助力乡村振兴。”

农产品配送项目刚刚运行2个月,村民们对公司的财务支出很好奇。按照《公司法》,配送公司的财务收益分配,只需要公司董事会提出,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就可以。财务审查也只需要公司的监事会审查监督把关。按道理,并不需要向村民晒出账本。

但为了让村民心中有本“明白账”,花园村决定对公司的财务也实行“四议两公开”,创新按照“村务公开”的流程,“晒”出收支明细,让村民对村里花的每一分钱都了如指掌,方便群众随时“查账”。

村民张家湾指着公开栏的账目说,这里的支出大到三个冷库装备200万元,小到一个菜篮子5块钱,都写得很详实,账目公开、透明,他们看得明明白白,也就更加理解村干部搞股份制改革创业是清清白白,打心眼支持村里加快脚步搞改革。

“村账晒在阳光下,对村干部来说,是个警醒和约束,就是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辜负村民的希望,深化改革,加强作风建设,杜绝‘微腐败’,助力乡村振兴。”李开富说出了心里话。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进阳光村务,花园村还开通了电子平台服务,让村民通过网络就能获取村务、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内容,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