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实”当先“准”为本扶真贫
来源:宣州区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6:29

今年来,宣州区狠抓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强化“四个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实”字当先、“准”字为本,确保扶真贫、真扶贫。
  方法“实”识别“准”。识别工作瞄准真贫户识别、家庭成员整户识别、清退户识别、动态管理识别“四项”重点。一是真贫户识别。对符合贫困户条件的户,严格按照农户申请、入户调查、数据比对、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后公示、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后公示、区扶贫办复审后公告、落实帮扶、数据录入等“八步走”识别程序,确保“应纳尽纳”,严防漏评现象发生,目前已新识别贫困户3户7人。二是家庭成员整户识别。严格按照贫困户家庭成员为“居住在同一住宅内,常住或者与户主共享开支或收入的成员”的规定,逐户排查梳理,把老人和小孩共同生活、小孩父母健在并长期在外务工的户,老人和小孩共同生活、小孩父母一方离异或死亡的户,小孩与老人共同生活、小孩父母双亡户等三类家庭成员结构明显不合理的户作为识别重点,做到客观分析、据实识别,应补尽补、应退进退,目前已对132户疑似整户识别不精准户调查整改。三是清退户识别。针对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明显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户,采取开展家庭情况调查、村民小组评议、村“两委”组织评议和公示、乡镇党委政府审核和公示、区扶贫办复核,按程序清退出建档立卡范围,目前已清退不符合建档立卡标准的户83户167人。四是动态管理识别。采取“逐户过关”的方式,积极做好与户籍管理部门工作对接,入户实地采集贫困户家庭人口死亡、出生、迁出、迁入等信息,摸清摸准贫困户家庭人口自然增减时间,确保贫困户家庭成员自然变更不错一人。
  措施“实”帮扶“准”。我区把帮扶工作作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效的重点来抓,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实”和“准”上下功夫。一是帮扶主体明确。13个贫困村落实19名“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帮扶,每个村安排5至6个市区直单位包保帮扶,组建13支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调整驻村工作队工作队队长和副队长各2名,强化驻村帮扶力度;全区14628个建档立卡户落实乡级干部以上的帮扶责任人4424名,确保每人包保帮扶对象不超过5户。二是帮扶措施到位。帮扶单位帮助贫困村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帮助每个村落实产业项目不少于3个,除上级安排的扶贫资金外,每个帮扶单位每年帮助每个村解决项目资金不少于2万元,落实3个民营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扶贫项目资金安排重点向贫困村倾斜,确保13个贫困村稳定出列;帮助贫困户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逐人落实帮扶措施,着力提升帮扶成效,实行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全覆盖,帮扶责任人通过手机APP定位帮扶,及时上传帮扶信息,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成效真实。三是社会帮扶高效。积极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工作,采取培训先行、跟踪指导、压实责任、严格管理等方式,确保全区社会扶贫网帮扶工作启动快、落实力度大,率先发挥社会扶贫网平台对接帮扶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在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户注册超12000人,爱心人士注册突破2600人,贫困户注册人数名列全市第一,需求和帮扶资金结对成功率名列全省第一。
  政策“实”项目“准”。今年来,我区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采取“四种”模式,保障到户项目精准。一是产业项目“菜单到户”模式。修订和完善了产业到户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制定了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菜单”35个,真正做到“政府端菜、贫困户点菜”,严格按照户申请、帮扶人和乡村干部验收、村级申报、乡级初审、主管部门审核、领导组审定程序,实行“三公示一公告”,分类制定各类到户项目补助标准,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二是扶贫信贷“抱团发展”模式。创新和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作经营”等模式,实行贫困户与合作社“抱团”发展,制定了扶贫小额信贷和稻渔综合种养扶贫项目实施方案,鼓励自我发展能力较弱、符合扶贫小额信贷条件的贫困户,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参与合作社经营发展,通过合作社技术、管理、销售等带动,降低经营和市场风险,增加家庭收入,目前全区户贷户用合作发展和户贷社管合作经营的贫困户突破6000户。三是园区带动“保底收益”模式。出台了宣州洪林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贫困户脱贫实施方案,针对无生产要素、无劳动能力、无合作发展能力的“三无”贫困群体,区财政按每户5000元的标准落实扶贫资金,扶贫资金不直接发放到户,而是投入到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由园区安排新农投公司选择合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运作,采取每年固定保底收益8%+利润分红的收益方式,确保“三无”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目前享受园区带动保底收益的贫困户达1738户。四是开发“四员”扶贫岗位模式。为保障60岁以上身体健康、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增收,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巡查员、城乡保洁巡查员、“四好农村路”护路员、扶贫巡河员等“四员”公益性扶贫岗位,区财政每人每月补助300元,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又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目前全区已开发“四员”扶贫岗位1033个。
  招术“实”整改“准”。我区采取“三实招”,杜绝脱贫攻坚中问题查不出、改不准等现象。一是自查与交叉排查相结合。全区强力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和脱贫攻坚“夏季攻势”暨“五大专项行动”,各地各单位除组织开展自查外,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乡级交叉排查,每个乡镇成立问题排查组,明确乡镇长为问题排查第一责任人,随机抽签确定被查乡镇,每个乡镇设基本分50分,查出的问题按照全区统一评分标准量化记入排查乡镇总分,被查乡镇不扣分,排查组查出的问题越多该乡镇得分就越多,确保问题查的出、查得准。二是自改和实地交办整改相结合。各地自查出来的问题,除自身落实整改外,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乡级交叉排查出的问题,由领导小组副组长牵头,组织扶贫办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点对点召开问题整改交办会,指导整改方法,压实整改责任,各乡镇成立问题整改组,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确保交办的问题改到位、改得准。三是问题查改与考核问责相结合。我区把问题排查的数量和整改问题的质量纳入乡镇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考核的同时,明确责任追究对象,乡镇排查组在开展交叉排查过程中,因责任落实不到位、不能较真碰硬,导致被查乡镇存在的问题查不出,区领导小组问责处理乡镇长;区领导小组点对点交办的问题,因整改工作安排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存在问题整改力度不大、整改质量不高、同类问题反复出现,区领导小组问责处理乡镇党委书记。今年来,全区已排查整改问题突破2万个,脱贫攻坚质量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