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龙舟竞渡庆端午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2 15:15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铜锣。”6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宣州区多地举行了各具特色的龙舟赛事,用传统方式迎接端午。

龙舟比赛:80名选手力争上游

6月17日,昆山湖度假区里游人如织,一场紧张激烈的龙舟赛在这里举行,将端午节浓浓的节庆氛围推向高潮。上午9时08分,安徽昆山湖第二届龙舟赛如约上演,来自竹园村、樟树村、夹沟村和港口村四支队伍的八十名选手迅速登上龙舟。

据悉,本次龙舟赛分四个回合,每个回合400m,最终四次成绩相加,用时最少的队伍获得冠军。

随着发令枪响,龙舟比赛正式开始,四条龙舟如同离弦之箭从起点射出。夹沟村的龙舟上,身穿蓝色赛服的18名选手伴随着鼓手的鼓点,整齐地喊着号子,低头弓腰、奋力划桨,推动着龙舟劈波斩浪,飞快的朝着彼岸划过去。而另一赛道樟树村的龙舟却在半途停了下来,“这下糟了,是最后一名了。”岸边同队队员惋惜地说:“我们的舵手弄错了方向,将龙舟驶进了别的赛道。”经过一上午激烈角逐,最终夹沟村代表队获得总成绩第一名。“今天湖面风大,对我们有一定影响,但是队员们仍然团结协作,奋勇向前。”夹沟村的领队李建国开心地告诉笔者:“我们去年也是第一名,明年我们还会再来的!”

现场,比赛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船上的选手在拼命地挥动着手中的船桨,岸上的观众也忍不住纷纷呐喊助威。“这是我第一次观看龙舟比赛,看着运动员们拼搏的英姿,我也十分激动!”游客江玉珍告诉笔者,她在朋友圈看到有这样一个比赛,一大早就赶了过来。“正好趁机感受一下端午节的氛围。”

龙舟表演:22年后再现水阳江畔

喧天锣鼓如春雷,水阳江上龙舟飞。

6月18日上午,养贤乡网河村热闹非凡,在水阳江两岸,彩旗招展,锣鼓喧天,时隔22年的彩龙舟表演在水阳江上再次上演。

早上五点多钟,天刚刚亮,彩龙舟表演队员就早早来到江边进行准备,队员们身着整齐划一的服装,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安保调度人员也在紧张的调试着设备。彩龙舟活动在当地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但是自1996年表演后,这项活动因为多种原因中断,直到今年,网河村的村民们又划起了龙舟,唱起了龙调。

六点整,伴随着“咚咚锵,咚咚锵”的锣鼓声,一大一小两只彩龙舟从岸边出发,富有特色的龙调曲开始响起,沿岸村民早早站在梗上等候围观,不时爆发出热烈的呐喊声和鼓掌声。今年75岁的张志先是网河村的村民,时隔多年再次看到彩龙舟表演的他十分激动和高兴,“以前我们彩龙舟用的都是货船,现在条件好了,龙舟也越来越好看了。”

此次活动以网河村为起点,一直沿着水阳江向宣州综合码头游去,再从码头折回,历时6个多小时,受到了沿路群众的热烈欢迎。彩龙舟出巡,寓意四方平安,风调雨顺,沿途可见各村村民自发摆香迎接彩龙舟,水乡的村民用这种方式来祈福,希望一切风调雨顺。

“这次举办的彩龙舟活动很精彩,不仅仅让村子里好多年轻人特地回来看看,还让这个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村民张登棠老人感慨道。此次参与表演的村民全部来自网河村,为了给沿河两岸居民奉献精美的演出,他们很多人都放下生意,回到家乡进行多次彩排。85岁的张登华爷爷是网河村唯一会唱完整龙调的村民,现在村子里正在准备培养有兴趣的年轻人来唱龙调,确保龙舟文化后继有人,让龙调曲继续在水阳江上响彻回荡。

与此同时,在朱桥、向阳等地,也都举行了精彩的龙舟表演。不少村民早早来到河边占据有利位置观看赛龙舟。龙舟健儿们奋力划动双桨,互相追逐,竞赛精彩激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