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我市多举措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发表时间:04-16 17:07

原标题:守土有责 惜地如金——宣城多举措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宣城市某电源有限公司2009年5月落户宣州区工业园区,因环保及市场问题没能投产。今年2月,当地开展“腾笼换鸟”清理低效利用土地工作,上海一家电器公司与该公司正式签订资产转让协议,新上年产400万套冰箱密封条项目,以彻底解决低效用地问题。

为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宣城市近年以列入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试点为契机,全面建立土地批、供、用、管、查长效机制,从源头减少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问题,切实推行节约集约用地,着力提高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率。该市依靠政策保障节约集约用地,连续出台一系列文件,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切实加强建设用地供后开发利用全程监管,着力释放存量建设用地空间,提高存量建设用地在土地供应总量中的比重。该市开展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目标考核工作,经初步测算,2017年全市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7.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以地控税、以税节地”,通过税收调节,促进企业主动节约集约用地。

宣城市还将闲置土地专项清理和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构建预防和处置批而未用和闲置土地的长效机制。该市组织开展专项清理处置“攻坚月”活动,集中时间和力量,采取限期开工一批、依法收回一批、及时调整一批、限期整改一批、加速供应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加快推进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 2017年,全市共清理闲置土地43宗,面积达1726.05亩。

着眼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宣城市一方面积极引导工业生产型企业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等途径,实现“增资不增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对现有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另一方面,稳步实施“腾笼换鸟”工程,引导企业通过合作、转让、退出、租赁等形式,促进低效用地向优质项目转移配置。2017年,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宣城高新区通过协商收回、嫁接盘活等方式,共盘活闲置低效土地33宗、2039.35亩。

为进一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该市今年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加大分类处置力度,坚决遏制闲置土地和低效浪费现象,增加土地有效供给,缓解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不足的双重压力,确保到年底各县市区、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地率均超过80%。

【编后】

唤醒“沉睡”的存量土地,是化解城市建设用地矛盾的重要途径之一。宣城市牢固树立“寸土寸金、惜地如金”的理念,守土有责,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积极构建节约集约用地长效机制,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