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市多举措培养高级蓝领 打造技工大市助力发展
来源:新浪 作者: 发表时间:12-15 14:55

在日前合肥举行的“安徽建工杯”全省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上,宣城市代表队荣获了三个职业的一等奖,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优秀成绩的背后,是我市人社部门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职业素养、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实用性人才的结果。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将促进我市经济进一步腾飞。

技工人才崭露头角

“通过这次比赛,不但让我和各地技术工人有机会同台竞技一争高下,而且也让我接触到了不少外地先进的技术经验。”在“安徽建工杯”全省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上拿到镶贴工种总分第一,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杨国军告诉记者,虽然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还将更加努力地学习技术知识,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

除了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外,我市人社部门还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技能大赛,促进市民创业就业。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方面,我市每年会举行“皖嫂”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皖嫂”代表们,通过理论知识竞答、家庭餐制作、专业技能和家政绝活展示等环节,角逐家政服务员、育婴员、母婴护理员和养老护理员四个工种的12个个人奖项和7个团体奖项。通过此类比赛,既提升了皖嫂家政服务质量,又擦亮了皖嫂家政服务品牌。针对残疾人等群体,市人社部门和残联曾多次举办全市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培训班设置了陶瓷工艺、中式面点和插花三个职业,吸引了近百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并根据考试成绩颁发了职业资格等级证书。通过形形色色的创业就业培训,不但提高了工人们的技能水平,而且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发挥自身价值的重要渠道。

造血培养技工人才

“技能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教育的发展和完善。目前,我市已经拥有4所技工学校和1所技师学院。”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市场需求,这些培养技术工人的学校已经设立了汽车维修、数控技术、电子技术、烹饪等20多个专业。而正在积极开展招生工作的宣城技工学校,还将准备设立无人机操控与维护、化学检验等紧缺专业和紧缺工种。

据了解,技工院校招收的全日制学生,可以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子女,还将再给予每学年3000元的生活、交通补助。对招收的学生,按照中级技工每人500元,高级技工、预备技师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技工院校补助。对于完成技工院校教育的学生,学习的专业在国家公布的职业资格目录范围内的,毕业时除了发放技工院校毕业证书以外,还可以直接参加鉴定颁发相同级别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如果是企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行参加培训并获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也可以申请一定的职业培训补贴。对于贫困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还可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采取先付费培训再申领培训补贴的方式进行补助。

引进人才助力发展

除了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以外,我市对引进高技能人才的企业和高技能人才本身也有很好的激励机制。据了解,对于企业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级技师、技师,根据引进培育方式和劳动关系建立形式,按企业支付给个人工资税后总额的20%给予补助。对于企业引进急需紧缺的高技能人才,签订不少于5年劳动合同且工作3年以上,累计缴纳社保36个月以上的高级技师、技师,可以分别享受每人6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签订不少于3年劳动合同且已工作1年以上,累计缴纳社会保险12个月以上的高级技师、技师,可享受每人每年1.2万元和8000元的薪酬补贴,发放时间为3年。

在激励措施方面,我市每两年还将评选出20名“宣城市技术能手”、10名“宣城市技能大奖”获得者、5名“宣城杰出工匠”,颁发荣誉证书,分别给予每人5000元、2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择优推荐参加“安徽省技能大奖”“江淮杰出工匠”评选。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技能大奖”和“江淮杰出工匠”,分别给予1万元、3万元和5万元追加奖励;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追加奖励。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