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区水东镇东胜村传统村落保护步入“高速时代”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表时间:01-13 16:22

近日,国家住建部网站发布消息,宣州区水东镇东胜村小胡村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近年来,东胜村积极打响小胡村“宋代山庄”的美誉,小胡中心村2008年被评为宣州区“美丽乡村”,2012年被确定为宣州区11个“美丽乡村”高标准建设点之一,2014年被确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近年来荣获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传统村落、省廉政文化建设进农村示范点、市廉政文化建设进农村示范点和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一是发掘小胡中心村的历史文化内涵。找到现存的《胡氏宗谱》等资料,考证到小胡村胡氏在唐宋时期为名门旺族。小胡村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有着宋代山庄的美誉。 “涧水来自千仞岗,廻廻曲曲抱村庄”,村落规划布局、水系建筑、楹联碑记,宗谱族谱等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无不彰显着古村落厚重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小胡村状如扇形,典形的宋代风格格局,周围是天然绿色“篱笆”,村中的民居青砖黛瓦,古房为木质结构,古村的鼎盛时期,大约有300余户,近3000人口。房屋排列有序,错落有致,古巷交错纵横,共有36条大巷,72条小巷,认定小胡村为“宋代村庄”,现今尚存着大巷、石板巷、木竹巷等,巷内均用青石铺成、古色古香。

二是将村落里现有的文化古迹作为古村落保护开发的突破口。宋代花戏楼成功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明清以来经数次维修,据文物专家鉴定现存建筑属明代风格。2014年,省文物局对宋代花戏楼进行整修,如今宋代花戏楼向世人展示昔日的繁华和荣耀。百步三道桥申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村内还有徽式三层楼等多处古民居、石王庙、月山庙、红庙、胡氏东西二祠堂、古堰塘和古巷道等历史遗存。

三是坚持科学规划小胡中心村建设。邀请安徽建筑科学规划院制作了村庄整治规划,邀请黄山市规划设计院设计了小胡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注重历史人文特色,大力推进绿色村庄、历史名村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乡村。把整治和建设的重点放在进村的石质牌坊主干道路和河道沿线的硬化绿化美化上。石质牌坊上“宋代山庄——小胡村”几个大字邀请了安徽省文物局原局长、书法家陈建国先生题写。选择了村内感恩亭、九曲桥、宋代花戏楼、百步三道桥、古枣树园、樱桃园等有文化底蕴、有生态特色的景点进行打造,形成了可供观赏、群众受益的亮点。

四是坚持“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群众”的原则。在保护整治建设“点上”突出人文,立足的历史文化名村、生态绿色乡村的特色,建设了以廉政文化、二十四孝等为元素的文化墙,修建了感恩亭和九曲桥。“线上”突出生态,拓宽了入村主干道,修建了花台,并在主干道沿线修剪了古枣树,种植了桂花树,扩建了枣树园和樱桃园,铺设了草坪,整治了村内河道,整修了村内3口古堰塘,完成了百步三道桥河道整治护堤和河堤路面仿古硬化,建设了35盏仿古路灯。“面上”突出人居,争取项目资金对村庄进行了集中整治,拓宽了入村道路,强化村庄内部整治,对村内公共服务中心进行完善,定期清扫,对主要路段的房屋、建筑风貌规范整治,建设了2座徽派仿古公厕,增加了垃圾桶和完善清洁设施;村民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地制宜地加强了庭院美化;修建了文化广场,增设了体育设施,注重村民生活休闲人居环境的改善,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