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州:突出四项举措 水东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车道”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1 14:48

宣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实施意见》,按照人文一体、产城联动、规划先导、注重细节的基本原则,突出四项举措,以现有水东特色“枣”文化产业为支撑,划定甜蜜小镇规划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核心区2平方公里左右,基本功能布局分为“枣”文化产业园区、水东老街商贸区、枣园种植采摘观光区、民俗文化体验中心的四大功能区,构建融合餐饮服务、特色住宿、旅游购物、文化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甜蜜生活体验小镇。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谋在先”。该区按照“一花七叶.金道银廊”总体空间布局,“扩街成景、寓情于景、聚点成片、组团串联、集散有序、复合体验”的发展思路,将景区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有机融合,以大景区带动特色小镇,以特色小镇丰富大景区内涵的互联互动模式,以规划为先、特色为本、产业为根、文化为魂、企业主体、生态为基,推进镇域内“甜蜜小镇”、“亲.松谷小镇”和“洞天福地小镇”三大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在近年内创建4A级旅游区,辖区内建成2-3个“产业、旅游、文化、社区”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打造面向长三角的AAAA级景区和集餐饮服务、特色住宿、旅游购物、文化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目的地。为此,宣州区首次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的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细化工作机制,从全区范围抽调技术专家和精干人员组建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实施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确保项目落地。

二是突出项目招引“落地快”。围绕小镇定位精准招商。一是“亲.松谷”小镇。8月26日与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签订了总投资24亿的《水东古镇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同日又与杭州兴意集团签署了总投资15亿的《水东镇“亲.松谷”旅游开发协议书》。“亲.松谷”小镇作为建设小镇之一,拟在三年内建成青少年拓展训练和创意探险、山地自行车环山游览道、国药养生区和中老年养生休闲活动区、蔬菜采摘区、度假餐饮区、住宿区、亲水涉水区。为保证2017年6月1日第一期正式开园,征地拆迁、道路建设、临时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正按要求全面开展,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有条不紊的开展中。2016年10月将开工建设全长5.5公里的“银廊”景观大道,与甜蜜小镇的刮花布局紧密相连,打造“幸福甜蜜”的拍摄、观光道路。二是洞天福地小镇。目前已纳入2017年重点招商建设计划,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谋划建设合作主体和未来发展方向,将景区和枣园生态园联合起来建设,同时,拟在此处建设集青少年运动教育、溶洞观光、休闲农庄、宗教文化旅游、摄影写真基地、风情主题小村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更加全面的推进“甜蜜”事业的发展。此外,枣园种植采摘观光区也将在此区域内完成建设,将在项目规划基础上做进一步选址及规划工作。三是甜蜜小镇。围绕现有水东特色“枣”文化产业,划定甜蜜小镇规划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核心区2平方公里左右,基本功能布局分为“枣”文化产业园区、水东老街商贸区、枣园种植采摘观光区、民俗文化体验中心的四大功能区,构建融合餐饮服务、特色住宿、旅游购物、文化娱乐、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甜蜜生活体验小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地理性标识产品-水东蜜枣;成立宣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协会,搭建旅游产品发展,助推蜜枣生产加工企业协同发展,加快蜜枣、浆枣、枣汁、枣酒、枣茶、枣花蜜等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的创建工作。目前“枣”文化产业园区的选址、规划等工作将结合水东大景区建设逐步推进。

三是突出政策配套“落的实”。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总投资24亿元的水东镇文化旅游大景区项目已列入全国747个优先旅游项目名单,《水东镇大景区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并争取国家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在水东大景区建设的统筹之下,结合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宣州区安排资金4500万元建设水东老街商贸区、民俗文化体验区。水东老街立面改造提升工程申报文化旅游项目支持。结合“亲.松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水利项目支持。同时,该区安排资金3400万元建设2016年10月开工建设的“银廊”景观大道以及碧山水库。在区农发项目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鸦山古道、九曲岭古道修缮工程。

四是突出营销策划“宣传深”。编制水东镇“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方案,注册开通“水东旅游”微信和“安徽水东古镇旅游”微博,对外发布水东特色小镇建设最新信息。水东旅游网站平台也已通过工信部审批,正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在芜宣高速公路和104省道沿线树立了“甜蜜古镇、枣来水东”的大型旅游宣传广告牌;冠名赞助2016年7月的世界男子排球联赛中国宣城站赛事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向群众公开展示水东特色小镇旅游规划沙盘;多次举办“蜜枣节”、“六月六河灯节”、“乡村旅游节”等活动;随同宣州区代表团参加第十二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和国际徽商大会,向各方来宾宣传“甜蜜小镇”旅游文化产业、产品。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