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冬藏”中磨砺文明创建“利器”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白宏军 发表时间:01-16 08:29

传统意义上,从立冬至立春这段时间归属于天时运作的“冬藏”季节。同样,文明创建工作也存在类似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循序渐进过程,每个季节有着不同的工作重点。文明创建“冬藏”的要义,在于对全年工作进行盘点总结、归纳分析,发现并提出问题,寻求破解路径,进而明确新一年的创建方向与方案,形成一整套推得动、铺得开、扎得深、行得稳的体制机制。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就是方法。创建工作的得法之方在于始终奔着问题而去、针对问题而来。某种意义上说,发现并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也更困难,有的时候甚至是端倪引发了关注、问题催生了举措。“冬藏”的意义正在于此,在于发现、分析、研究、破解问题的过程中,找到有利于创建行稳致远的机制性“利器”。

2018年,在三年创建攻坚的起始之年中,我们“耕耘了多少?”“收获了什么?”“开创了怎样的局面?”等等,这些问题都是要在“冬藏”中进行梳理和盘点的重点,既要总结成功经验,也要总结不足和教训,尤其是要慎重对待年度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和丢分项目,深刻反思反省,致力于发现长效推动创建的新规律,分析制定破解难题的新举措,研究确定常态化创建的新方案,努力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磨砺创建“利器”,关键在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和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实际工作中,就是要通过强化“领导率先”责任,落地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深化研究阐释,加强宣传普及,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充分激发群众性创建的伟力,形成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社会拥护的大格局。

磨砺创建“利器”,重点在于设定“软件不丢分、硬件少丢分”目标,强化、硬化年度创建的机制方案,优化、细化分项工作的操作措施。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统筹推进思想、道德和创建宣传工作,积极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要大胆组织创建实践探索,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组织开展聚民心、育新人、展形象等重点创建课题的集体攻关研究,为指导创建实践、完善创建举措提供智慧支撑。

谋定而后动。“利器”的威力最终会落在推动的深度和执行的力度上。相信我们一定能树立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凝聚崇德向善的各方力量,推动造福群众的文明创建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