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芮海林: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一生挚爱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黄瑞莉 发表时间:12-13 08:43

题记:新闻人是观察者、记录者,笔下是经济社会一次次深刻变革与巨大发展,为改革开放推波助澜;新闻人也是参与者、改造者,身上印证了新闻事业的一次次改革创新与发展跨越,为改革开放做出贡献。

“参加工作45年,入党近40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始终是我一生挚爱。”《宁国报》原总编辑、主任编辑芮海林深情地说,1984年是自己一生中最幸运的时候,那一年的6月,他正式走上了新闻工作岗位,他喜上眉梢:自己的梦终于实现了。

1984年他进入原县委宣传部后,负责全县新闻和外宣工作,写起稿子他“一头子劲”,新闻多见《人民日报》、《安徽日报》、《宣州报》、《皖东南报》(宣城日报前身)等报刊;1990年他被调到市广电局,分管广播电视新闻宣传,审稿审听他“不亦乐乎”,广播、电视新闻常见省电台、电视台。直到1996年他调市文联任主席后,萌发了办报的念头,并勇开先河创办了《宁国艺术报》,这份四开四版、彩色印刷的报纸一面世,就像“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沸腾了。“他们拿着报纸,奔走相告:宁国人有自己的报纸了!”白发丹心,今年72岁的芮海林回忆之余仍然激动不已:全市政治、经济、文化要闻争相挤上头版,包括当时宁国县委书记接受党中央表彰与总书记握手的大幅图片。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机关报刊、专业和行业报刊蓬勃发展,新闻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1998年1月,停刊了42年的《宁国报》正式复刊,芮海林就此成为了《宁国报》首任总编辑,推开了我市新闻事业的大门。“当时的办公条件比较艰苦”,芮海林掰着手指数了数:开办费一万元,一台传真机,一台电脑,两间办公室,几张桌子、七个编制,其中四个同志既是记者又是编辑——“就这样办起来了”……

每逢报纸出刊,他常常在印刷厂等到深夜十一二点,成为报纸印好后的第一位读者,然后怀揣着油墨飘香的报纸走在凌晨的街头,心里美滋滋的;他还常常自己带头动笔,撰写配发市政要闻的系列评论文章,为党报宣传增强实力,为编辑记者作出榜样……八年芳华,在他手中,这份报纸经历了从手写稿到电子稿,从黑白到彩色印刷,从每周一期、三期增至五期,从四开四版发展到四开八版,重大活动扩版到十二版甚至十六版。而从蹒跚起步到稳定发展,她真实深刻地记载了我市经济社会人文巨大发展的一个个精彩故事:《这里像一条滚动的河——宁国东部山沟乡镇工业纪实》《他们从田野中走来——宁国乡镇企业‘四大才子’素描》《挺起县域经济的脊梁——宁国市“工业强市”发展县域经济纪实》《最美山城的“幸福密码”——宁国创建“中国最美城镇”纪实》《山水一脉,对接激发新机遇——宁国市融入长三角加快发展综述》等深度报道,在头版用大篇幅配图编发,在省内外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00年12月,《宁国报》被国家新闻出版总局批准,获全国统一刊号(CN34--0074)公开发行;2001年5月,《宁国报》随宁国党政代表团漂洋过海,成为我市与澳大利亚曲德市友好城市的交流礼物,《今日澳洲》报还公开报道了考察学习情况,开创了宁国党报走出国门的先河。

1998年《宁国报》复刊,2004年改版成《宁国日报》,之后又更名为《今日宁国》报,作为宁国的主流媒体,它承载着历史,记录着现实,也孕育着未来,至今已走过了20个春秋,成为宁国人民的一份精神食粮。她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它为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为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经济建设鼓与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2006年12月退休至今,作为宁国党报的创始人,芮海林始终心系新闻事业的变化发展。2018年5月,《今日宁国》报与宁国市广播电视台合并,成立了宁国市融媒体中心。“这种融媒体建设,体现了我市主流媒体‘强强’联合,提高新闻宣传实力,为宁国新闻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他肯定亦感叹道,这二十年来报纸的变化日新月异,其中,新闻媒介为更好地贴近群众、为群众服务,加强了服务功能,如今报纸也有了多种打开方式,比如宁国传媒网还有数字报、“今日宁国”微信公众号、“爱宁国”APP等,都能随时随地看新闻,他说:“这样立体的读报方式我也很喜欢,让广大人民群众与这张报纸更近了!”

采访最后,芮海林语重心长地说:“我感谢我的职业,因为新闻工作每天都是新的,而新闻事实每天都是真的。因此,热爱新闻的心,永远是年轻的!” 芮海林不仅时刻关注新闻事业,退休后,他仍笔耕不缀,乐此不疲。除了为通讯员传授新闻写作和摄影的技能外,近年来他先后撰写出版了图书11本,其中新闻专著5部,散文(随笔)6部。“文化苦旅,寻求真缔;一朝入梦,终身不醒!”朝如青丝暮成雪,30多年的新闻工作弹指一瞬间,如今芮海林仍走在这条逐梦的路上。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