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河长制绘出水清河畅好风光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凌欣 储琼 发表时间:12-06 09:03

“荡一叶扁舟,披一抹飞红,摇曳在青山绿水中。”这便是山水宁国的真实写照。对于宁国这座拥有大小河流465条,河道总长度1734.6公里的小山城而言,保护水资源环境成为了当仁不让的重要课题。自新一轮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以来,市水务局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觉悟、更准的定位、更实的举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发展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

快准狠 重拳出击严整治

今年1月1日全市禁采以后,青龙湾库区境内的天弘有限公司仍然在进行非法采砂活动。在下达责令禁止通知书和约谈无果后,市打砂办、水务局、公安局、青龙湾管委会火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现场初步查实案值约200余万元,并刑事拘留2人。“另外一家港口湾清淤有限公司的洪家坞堆场处于二级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我局也已责令其自行拆除。”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而这,只是我市打击非法采砂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讲规矩树规则,坚持对违法采砂行为“露头就打”。自出台《宁国市2018年乱采乱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宁国市河道采砂规划(2018-2020年)》等文件以来,我市先后成立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办公室及砂石外运路面管控组,对非法采砂、砂石私自外运及抛冒滴漏等行为进行严格处理。目前,打砂办已累计向相关部门移交涉嫌非法采砂行为线索30条;水政监察大队立案13起,查扣挖机、铲车、渣土车等工程设备及车辆21台次,罚没20余万元;协助公安机关打击涉嫌“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行为,刑事立案4起,查扣赃款赃物100余万元。

“水陆空”齐上阵,将苗头彻底扼杀在摇篮里。水政监察大队结合全市砂场及加工点位置,对我市主要河流已开展120余次常规化巡查;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重点河道开展拍照巡查60余次,并在全市范围布点安装河道视频监控,弥补人工巡河的盲区死角,为河道巡查监管加上“千里眼”。同时开展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察30余次,无人机巡查20余次,查封采砂作业船只10艘,封存采砂作业船只19艘,在库区周边乡镇查处涉嫌非法采砂行为5起,罚没8万余元。

齐发力 水清河畅促发展

“全市共有入河排污口49处,去年9月已完成入河排污口普查、登记、建档工作,制定了《关于印发宁国市入河排污口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非法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其中,立晨金属表面有限责任公司入河排污口已实施封闭,截止10月29日,该企业已停产;开发区中津河雨污合流入河排污口已按要求截污纳管于南山污水处理厂,目前南山污水处理厂配套提升泵站及其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入河排污口水质经监测达标。”这是水务局负责人在今年10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准备工作汇报会上的发言。

防止源头污染,扎实开展水环境治理。围绕河长制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和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开展江河湖库健康评估,确保全市主要河湖水质达到II类。编制完成水阳江、东津河、中津河、西津河、港口湾水库等13条河流及其支流“一河(库)一策”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有序推进重点农田水利项目建设,足额落实相关配套资金470万元,建设河堤河坝及农业灌溉水源工程21处。完成万方以上塘坝扩挖126口,清淤农村河沟87条,改造小型泵站100千瓦。

积极组织行动,推动河湖“清四乱”排查专项整治。累计排查出10处河湖“清四乱”问题,将于明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港口湾(青龙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观,共摸底青龙湾各类水上设施共计1497个,拆除浮屋、浮排、网箱共计607个,拖离上岸各类船只778个。

强根基 风清气正塑队伍

想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离不开一支合格的队伍,因此,水务局在接受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建议后,认真剖析问题根源,逐项细化为39个项目,明晰整改内容与时限,确保整改合理有效。

责任到人,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出台《宁国市河长制投诉举报受理制度(试行)》,在全市范围内设置河长公示牌543块、湖长公示牌20块,做到河(湖)概况、河(湖)长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治理目标等内容公示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目前,市级河长已累计开展巡河585次,乡级河长巡河5310次,村级河长巡河8115次。

大胆创新,探索河湖保护新模式。依托基层党员力量加强河湖保护,鼓励甲路、云梯等乡镇先行先试“党员护河岗”、“河长+警长+巡察员”、“民间河长”制度,形成社会各方共同治水管水护水的良好格局。组建“河小青”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巡河、河流水质监测及河流环境保护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严格管理,加强队伍思想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党员活动日”“宣传十九大精神,畅谈心得体会”等活动,组织各科室开展业务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并赴市烈士陵园、检察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