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多措并举防控野猪非洲猪瘟疫情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林文 发表时间:12-04 08:58

近期,宁国市林业部门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侥幸厌战心理和畏难情绪,严格执行非洲猪瘟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切实把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林业工作的突出位置,严密防范非洲猪瘟疫情在我市野猪种群中发生。

完善防控工作机制。成立野猪非洲猪瘟监测防控工作领导组,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召开了野猪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由林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猪非洲猪瘟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组织开展了野猪非洲猪瘟防监测防控工作督查,制定《野猪非洲猪瘟监测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了局领导和技术人员联乡防控野猪非洲猪瘟制度、局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防火、防非洲猪瘟值班二合一,值班人员双重职责。严格执行“一日两报告”制度,异常情况随时报告。

加强重点环节防控。基本查清全市野猪种群数量、分布、活动规律,建立野猪分布台账,做到底数清楚、巡查监测精准。深入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重点区域开展野外巡查监测,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开展野外巡查监测。动员各级林长、林区群众加大巡查监测密度,做到巡查监测全覆盖,尽可能第一时间发现野猪等疫源野生动物异常情况。落实野猪养殖户防控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养殖户开展野猪非洲猪瘟防控,做到防控不留死角。暂停核发野猪狩猎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城区和集镇农贸市场的巡查密度,严厉查处非法猎捕、非法经营野猪及其产品违法行为,斩断野猪肉制品传播非洲猪瘟渠道。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随时了解、掌握辖区内发现的野猪异常情况,认真研判,及时、果断处置发现的野猪异常死亡状况,对发现的非病毒原因造成的野猪伤亡,配合乡镇街道做好消毒、无害化处理,由森林公安调查处理到位。与非洲猪瘟防控同步准备野猪非洲猪瘟防控物资应急准备,以备应对突发疫情。

强化全社会防控意识。在林区发放、张贴《野猪非洲猪瘟防控知识》、《野猪活动规律》、《防范野猪下山主要措施》等宣传资料,在野猪养殖场所、重点林区悬挂宣传横幅,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全面提升全社会的防控意识,实现联防联控,全面防控。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