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对标先进谋发展 振兴乡村绘蓝图 ——宁国市党政考察团赴苏浙考察学习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潘登 发表时间:11-20 08:53

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要求,学习借鉴外县市区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先进做法,11月14日至16日,市委副书记吴忠梅率领宁国市党政考察团,专程赴浙江省桐庐县和吴兴区,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学习考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庆文,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宁,市委常委、中溪镇党委书记陈柏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晓明,市政协副主席章明安,青龙湾管委会主任方莉等市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

初冬时节,寒风萧瑟,苏浙大地却到处呈现一派蓬勃发展、加速崛起的喜人景象。考察团在短短三天的行程里,一路风尘仆仆,深入三地十多个考察点,带着问题,边走、边看,边思、边议,寻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学习他们的成功经验。

11月15日,考察团来到位于浙江省的桐庐县。该县是浙西地区经济实力第一强县。2017年末,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20.16亿元。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诗歌之乡”等称号。近年来,桐庐县以全域旅游为引领,重点培育村落景区,着力探索各具特色的旅游融合新模式,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全国样本”。同样是山区县市,拥有同样的旅游资源,“桐庐经验”对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桐庐期间,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富春江镇慢生活体验区芦茨村、石舍村、全域旅游服务中心、桐庐城市规划馆。每到一处,吴忠梅等领导都认真听取有关介绍,详细了解该县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等情况,深入学习桐庐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村落,以景区的要求建设村落,以产业的思维经营村落,把生活村落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景区的创新做法。

吴兴区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2017年完成生产总值516亿元。

在吴兴期间,考察团实地考察了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吴兴区八里店现代农业综合区及现代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杨溇村溇港文化村落。吴忠梅表示,吴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资源丰富、生态优美,在特色小镇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现代物流装备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功做法和经验值得我市认真学习和借鉴;同时将把吴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带回去,运用到宁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并希望双方广泛开展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地友谊,推进两地互促共进。

在结束吴兴之行后,11月16日,考察团又马不停蹄赴江苏省高淳区学习考察。高淳区位于南京市南端,被誉为南京的后花园和南大门,是世界慢城联盟授予的中国首个“国际慢城”、国际慢城联盟中国总部所在地,华东地区特色现代都市农业基地。2017年末全区总人口44.63万人,全年完成生产总值630.08亿元。

在高淳期间,考察团实地考察了东坝镇小茅山脚村、垄上村、中国最美茶园、桠溪镇大山村、石墙围村、固城湖水慢城。当地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给考察团留下深刻的印象。考察中,吴忠梅表示此次考察充分感受到了高淳在全域旅游开发、文化资源保护、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在文化旅游、农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3天的考察学习中,大家一路听、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悟,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收获颇丰。大家纷纷表示,努力把苏浙地区先进发展理念和农业农村工作的成功经验学到手,转化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