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童生元: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者”童生元(中)正在检查患者情况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储琼  孙梦颖 发表时间:11-16 10:03

改革开放40年,回首山城各领域那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卫生领域绝对称得上独树一帜。作为宁国人自己的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德国西门子1.5T磁共振、美国GE 64排128层CT、飞利浦高端智能心脏彩超;从最初看病挂号排长队到如今网络预约、缴费;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四十年沧桑巨变,山城医疗卫生事业飞速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巨变的医生童生元来说,自己在市人民医院的工作经历,便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变化的一个缩影。

精进医术的探求者

1978年8月,宁国县医院由巫山岭迁至西津路8号,这是市人民医院的雏形。在设施简陋的环境下,童生元和几十个医护人员,就这样开始忙碌起来了。四十年过去了,他带领的麻醉学科从零基础到现在拥有25名专业医师团队,为全民健康做出了杰出贡献。童生元常说自己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当时麻醉学科水平比较低,也不能满足外科手术发展的需要,在医院领导大力支持下,他出去学习进修,回来以后带领着医院麻醉学科不断发展。

在常人眼里,麻醉科医生的工作不过是给手术病人“打一针”那么简单。孰不知,任何一台手术中,麻醉是决定成败的关键,麻醉师是手术过程中的“生命保护神”,麻醉更是外科发展的关键,而外科往往是衡量一家医院水平高低的核心。作为一名健康守护者,童生元在他40年的临床麻醉工作中,在一盏盏无影灯下,默默诠释着守护生命的至高责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童生元几十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医术日益精湛。获得安徽省“江淮名医”称号,先后担任宣城市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安徽省麻醉学分会常委,中国心胸麻醉分会委员,安徽省麻醉医师协会委员等职衔。

医疗改革的践行者

改革开放后,经历了数次医改,市人民医院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立医院改革的浪潮,不断发展壮大。作为麻醉学科的权威,每一次医改带来的变化,童生元都刻骨铭心,医疗环境的不断改善也让他更受鼓舞。

上午9点,刚刚走下手术台的童生元一边洗手一边跟记者回忆道:“当年的医疗办公环境只有泥墙和砖瓦房,根本没有现在这样的高楼,而且那时的手术室也非常简陋,现在大不一样,现代化的手术室,设备一应俱全,工作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医疗改革从1978年到1997年是初始阶段,1997年后,趁着国家对基层医疗建设加大投入的东风,医院卫生事业突飞猛进,现在的2号住院楼就是98年搬迁的。2014年,国家进行新一轮的医疗改革,给予了我们更大的支持,让我们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也得到了不断地提升。如目标导向容量治疗在危重病人围术期的应用、小剂量轻比重腰麻在老年髋部手术中的应用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松看大病。”

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一项项成绩和荣誉的背后书写了童生元对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对病人的负责和守护,对技术的钻研和付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对童生元来说是意义非凡的,这四十年里,他把最宝贵的年华都献给了山城医疗卫生事业,虽然临近退休,但他仍旧在不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山城百姓服务。

“医改给老百姓带来的民生福祉让我们干工作更加有动力了,改革开放在医学上带来的巨变,与40年前相较,有了天壤之别。经过几代宁医人的共同努力,市人民医院已成为全市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中心,国家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随着改革开放持续不断地深入,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定会迎来更美好的明天。”童生元对未来充满期许。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