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方炳虎: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蔡启军 吴焱垚 发表时间:11-14 08:59

今年48岁的方炳虎于1999年入职中鼎,今年是他在这里战斗的第20年。20年里他和他的团队主要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工作,为中鼎集团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他的研究先后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宁国市科学技术奖”等荣誉。先后被评为“宁国市商务系统先进个人”,并当选我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1991年从重庆大学毕业的方炳虎来到宁国机械工业公司从事变速箱设计工作。1999年,方炳虎入职中鼎公司从事产品设计与研发工作。“我亲身经历了中鼎集团从有变大、从大变强的过程。那时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但是技术匮乏。要把劳动力优势转化成利润,我们只能把客户的图纸拿过来,按照图纸来制造产品,这就造成了受制于人,缺乏竞争力的尴尬局面。”方炳虎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当时能够拿到其它公司提供的图纸,就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为了提高公司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中鼎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和收购一些公司,获得他们的专利、工艺,再将这些进行自我转化,公司才逐渐做大做强。

当时,我国劳动力价格低廉,对外国公司的工艺稍加改进再加上廉价劳动力成本,公司就能够获得丰厚的利润,但是这种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到2009年以后,中鼎致力与客户共同进行技术研发,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现在,方炳虎和研发中心工程人员几乎每周都会出差到上海等地,前往一汽大众、奥迪、宝马、奔驰等知名汽车公司开展技术交流。方炳虎深深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从一张图纸到一个技术评审会的变化,更是中鼎集团成功从一个单一的制造型公司转型升级为能够做同步研发、拥有制定行业标准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而这一转变也是国家40年来改革的方向。

方炳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中鼎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仅注重科技创新,同时注重以“德”治企,坚持不懈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员工职业品格及道德教育,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凝聚力,培养敬业忠诚、勤勉务实的员工队伍。“经过10年的发展,我们收购了很多海外公司,不仅吸收了大量科技、专利、工艺,而且逐渐形成了海纳百川、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作为一家制造企业只要把一件事做好,把一件事做精,把一件事做专,把一件事做到全世界第一,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我的一种深深感触。”

谈及中鼎集团的未来,方炳虎充满信心:“作为集团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我将一如既往带领团队,参与更多的产品技术评审,中鼎不仅要成为产品的设计者,更要力争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知识产权的拥有者。科技部门在未来的企业发展过程中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技术引领市场一直是我们中鼎的初心,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目前,中鼎集团下属各类企业30余家。除宁国总部基地外,还在上海、天津、苏州、广东、深圳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并在美国、德国、韩国等地设有7家境外企业。凭借卓越的经营业绩和社会贡献,中鼎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管理示范企业”“安徽省50强企业”“全国文明单位”“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2009年4月,公司“鼎湖”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先后设立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兴建宁国市“鼎湖”教学楼、援建凤阳东陵小学,30年来通过各种形式为慈善公益事业捐资上亿元。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