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交管大队:打造畅通交通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凌欣 姜娜 发表时间:11-07 08:22

当前,山城全民正齐心协力投身于创建文明城市的浪潮中,城市总体文明风貌得到明显提升。但记者也发现,在交通安全方面仍然存在行人不走斑马线、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11月1日,记者跟随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一起,对各重点路段乱停乱放的车辆逐一进行整治,或劝导停放在指定位置,或依法进行违章处理。

“高峰保畅通、平峰查违章”,覆盖城区所有角落

在市中行公交车站牌的两侧的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地停放着许多电动车,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在这当中则显得尤为显眼。“这辆红色小轿车怎么会停在这里?除了银行的运钞车有一个专属车位,其余轿车是不允许停放在人行道上的。”一名正在拍照取证的交警说道。

“宁城北路与宁城南路是我们的城市主干道,每天都有许多行人会从这里经过,因此保障这条道路上的交通秩序非常重要。交警每天早上7点就到达中队,在维护好7点半至8点的早高峰交通秩序后,马上就要开始每天例行的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交管大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初步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民规范停车意识相对有所提升。

在联系到红色轿车的主人,并对他进行了一番宣传教育后,车主立即将车挪走,城区中队的交警们也继续往下个路口行进。交管大队负责人表示,“我们目前主要采取‘高峰保畅通、平峰查违章’的动静态管理结合模式,在平峰期时段主要整治乱停乱放的车辆,在高峰期则以维护路面交通秩序为重点,确保不漏过城区交通安全的任何角落。”

紧盯车辆行驶动向,防患于未然

因为靠近农贸市场,所以这边人行道上的电动车特别多,停车的姿势与朝向也是五花八门。负责执勤的交警们走到几辆停放得杂乱无章的电动车面前,双手使劲,将车一辆一辆地推进划定的停车区域内。

将车摆放整齐后,交警们也没闲下来,走到马路对面,开始对路口交通秩序进行维护。“这个路口每天经过的车辆很多,再加上从南边过来是个下坡,尤其要小心。”一名骑着电动车想要趁着最后两秒钟绿灯时间闯过马路的阿姨被交警小哥拦了下来。

“现在违法成本太低了,对于电动车的罚款基本在5-20元之间,哪怕是最危险最恶劣的醉酒驾驶电动车也只能罚款50元。很多人对此无所谓,觉得钱交了就交了,下一次还是照旧。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路面上时刻紧盯他们的行车轨迹与动向,遇到违规行为及时拦下,先以劝导为主,尽力保证每个市民的行车安全。”该负责人说道。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电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和行人闯红灯乱象的治理,城区中队还在每周二、周四的夜间组织全体警力,对城区津河路及宁城路进行全面整治。

所有不文明交通行为均在被整治之列

“1010XXX这个变型拖拉机违反了禁令标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8条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上限可以处人民币2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这个驾驶证记3分是改变不了的,罚款金额有下限可以酌情给你减轻处罚……”一名交警耐心地对老大爷解释着相关规定。原来,这位老大爷在上班高峰期且证件不全的情况下,违规将拖拉机开进了城区。

“其实我们整治的不仅仅是电动车,所有违反交通法规或者不文明的交通行为都在管理范围内。”该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在即将到来的省文明委巡察工作中,我市将有12个路口迎检,其中城区9个,开发区3个。

对于严格的交通管理,不少市民也表示理解,“管制力度还应该大一点,一些人骑电瓶车闯红灯,不仅是对自己生命不负责任,也没有基本的公共安全意识,害人害己。”市民申小虎对记者说道。而市民刘勇则对目前的整治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在每天交警在路口引导,行人闯红灯有交通引导员制止,非机动车违章行为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