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传播文明之声——宁国市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及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纪略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吴梦竹 庞新华 汪翔英 发表时间:09-13 08:40

规范的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强盛的标志。近年来,宁国市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将其摆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大力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汉字,不断提高全市语言文字工作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强化组织保障 形成强大合力

写规范字、说普通话既是文化交流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之必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宁国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紧紧围绕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一要求,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发扬宁国“翠竹精神”,开拓进取,锐意革新,不断深化语言文字管理工作,现已基本实现“普通话基本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目标。“语言文字工作理应当作弘扬中华文明和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来推进,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的基础工程来打造。对照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我们坚持组织到位、保障到位、服务到位,夯实语言文字工作根基,经过不懈努力,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我市相关负责人说道。

语言文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联动、部门协作。2016年,宁国市及时调整充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由分管副市长任主任,公安局、财政局等22个单位为成员,齐抓共管、落实责任,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在市民的共同参与下,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

为使语言文字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宁国市在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基础上,先后制定印发《宁国市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宁国市普通话基本普及情况调查县域验收实施方案》《宁国市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逐步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依法治市范畴。

组织到位、保障到位的同时,宁国市坚持服务到位。2017年,扎实开展县域普通话普及情况的调查及上报工作,9月中旬,分16个样本采集组,对全市400个样本点开展调查。通过摸排,进一步适时调整语言文字工作创建方案和工作思路。2018年4月,市语委及政府办检查城区主要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创建工作,对全市车站、商场、街道等公共场所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全面督查。

开展多样活动 营造浓厚氛围

从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至今,宁国市不断加大推普宣传力度,围绕着每届宣传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无论是街头宣传、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传统方式,还是公务员普通话大赛、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小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等创新方式,普通话在口传心授中愈加流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也在语言中得以传播。“现在推普周这类活动的作用不仅仅局限于推广普通话,更是发挥着树立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甚至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作用。”该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对语言文字规范化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市语委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知识,在交通要道、公共场所随处可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宣传标语,《普通话宣传手册》《致沿街商户一封信》被发放到市民手中,《今日宁国》及时报道全市语言文字工作重大活动。2018年5月,建成津河东路“语言文字示范一条街”,努力优化城市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宣传阵地从点及面,在推广“普通话、标准字”的过程中,人人既是接受者,也是宣传者。近年来,市语委创新开展“啄木鸟”行动,以学校为主阵地,师生深入街头商场,纠正条幅、广告上的繁体字、异体字等不规范用字,改善城市语言文字面貌。正是切实有效的宣传造势和舆论引导,全市已形成浓厚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舆论氛围。

加强培训考核 塑造“有声名片”

“一方面是持续加大宣传,另一方面也通过培训、考核等多种方式提升各行各业人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在党政系统,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政府机关积极作为。各级领导坚持在各种会议上使用普通话,在文件批示、名片印刷等方面使用规范字。市文明办、城管局将语言文字规范要求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中,并作为文明单位评选的要素之一。在普通话水平培训和测试中,党政机关普通话达标适龄公务员1107人,参培981人,参培率、参测率和达标率都为96.29%;乡镇街道适龄公务员407人,参培400人,参培率、参测率均为98.28%。

在教育系统,通过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把教师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纳入教育教学水平评估指标。把“三字一话”作为日常基本功训练课程。以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为契机,教体局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教师普通话培训和测试工作。目前,教师普通话测试率98.77%,其中等级达标率为95.05%。

在服务行业,银行、通讯、旅游等行业重点单位制定了年度培训学习计划;金融、卫生、交通等行业均有主管部门组织上门培训指导,大力塑造行业和单位形象的“有声名片”和“立体名片”。同时,发挥新闻媒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普通话等级达标率100%。

重视学校教育 夯实成长根基

从牙牙学语到吐词清晰,从第一次落笔到熟练写字,语言文字贯穿每一位孩子教育的始终。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教育、学校作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阵地,以开展幼儿园推普工作为突破,以深化农村中小学推普工作为杠杆。语言文字工作由学校辐射至各行各业,在三津大地开花结果。

部分学校创新宣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开展了系列化语言文字特色活动。市语委办联合安徽材料工程学校举办了三届中小学生“倾听你的声音”演诵会。开展全市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读、讲故事、小讲解员大赛等品牌活动。“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开展各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经过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宁国市宁阳学校、市幼儿园、开发区小学、三津中学、西津小学5所学校(幼儿园)已获得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宁国中学、津河中学等10所学校获得宣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称号,基本实现市区学校全覆盖。”

后记:语言文字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怀揣崇高的使命,肩负重大的责任,借助评估的东风,我们积极行动、科学规划,用语言文字传播文化力量,奏响文明城市的华美乐章。未来,宁国市将立足“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新思路,实现语言文字应用由“倒逼”向“自觉”转型,促使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