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来源:宁国传媒网 作者:刘茹 王金玲 发表时间:08-14 09:58

“路通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仙人洞受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爱,我们农家乐的生意也日渐红火了。”看着修好的路,万家乡茅山路的王大嫂开心地笑了。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来,万家乡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早谋划、早部署,针对部分村庄交通不便的状况,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积极改善农村百姓出行条件,为乡村振兴铺就幸福路。
  目前,万家乡辖区内全面升级改造乡村公路和村组道路硬化,大龙村、云山村主路均已拓宽,由原来的3.5米拓宽到5米。西泉村茅山路2公里道路畅通工程也于今年6月底全面完工,各村通水泥路已达100%,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
  万家乡“四好农村路”建设只是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国市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结出了累累硕果——全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大力推进村村通工程、村村通延伸工程、危桥改造工程、畅通工程,偏远乡镇和村组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现象得到有效解决,农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今年,宁国市共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路面硬化项目74公里、村道加宽项目28公里,危桥改造工程3座。目前,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路面硬化项目主体已完工,加宽项目正在实施附属设施建设和补缺补差。
  “皖南川藏线”因为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蜿蜒曲折的道路,成了不少游客自驾游的好去处。随着车流量的日益增多,公路的破损也在与日俱增。日前,记者来到“皖南川藏线”宁国段主线凤板路看到,凤板路示范路创建正在进行绿化补植、附属设施更新完善,停车场、景观带建设如火如荼。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凤板路K1-K12病害处置工程已经完成,其它养护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打造安全、舒适的旅游线路,提高通行服务能力,今年,宁国市将“皖南川藏线”潘分路分水岭至潘茶段和方云路方塘至板桥段,纳入今年第一批灾毁重建项目。目前,潘分路分水岭至潘茶段灾毁恢复已完成40%,方云路方塘至倒桥段正在编制工程量清单,准备招投标。规划省道生防项目S207方塘至倒桥段正在与灾毁重建项目一并实施,方塘至板桥段正在结合“白改黑”一并设计,凤形山至方塘正在开展设计工作。
  日前,云梯畲族乡毛坦村的道路拓宽工程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该段道路是市区通往毛坦村将军关探险漂流必经路段,道路虽早已硬化,但仅仅3米的路宽,错车会车成了一个难题,不能满足使用需求。去年,宁国市对这条道路进行拓宽,将行车道拓宽至5米,道路的护栏建设也正在逐步完善,进一步缓解了景区交通压力,助推旅游发展。据悉,今年,我市3A级景区“最后一公里”道路建设总里程约41.5公里。其中,4A级夏霖景区的狮夏路,已完成招标,正在建设里程3.4公里,目前路基工程基本完工。
  为了拉近城乡之间的距离,在加大农村公路畅通工程建设力度的同时,宁国市积极探索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的公共交通服务。2017年,备受期待的民安公交客运班线顺利开通,20辆崭新的客运班车正式投入使用,市区至梅林、中溪、仙霞、云梯等东部乡镇率先更换新车。首批投放市场的20辆纯电动客运班车,全部使用电能行驶,车辆行驶稳定性高、动力强、噪音小,并且零排放,比柴油客车更加舒适、安全和环保,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为方便乘车,公交客运班车在金桥湾、宁国大道、火车站、大润发、河沥溪增加停靠站点,市民往返城乡只需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切切实实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
  路通百业兴。依托公路建设,乡村的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一条条公路串连起各个村落,为群众致富铺平了道路,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