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加快推进巡察工作体系建设
来源:宁国新闻网 作者:朱生德 发表时间:06-21 10:31

宁国市自2016年建立巡察工作体制以来,市委始终把巡察工作作为全市政治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来抓,着力构建良性驱动发展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回头看”等方式,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市委努力探究巡察工作的新策略、新路径,注重对巡察工作顶层设计和统筹布局,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了20余项巡察相关制度,努力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建立“六位一体”的责任体系,确保巡察政治方向和任务的有效落实。市委先后成立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形成了市委“五人小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3个)、协作部门和被巡察单位“六位一体”的巡察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责和要求,形成层层责任明确、事事任务清楚、上下同心协力,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同时,精选六名党性素养好、政治敏锐性强、基层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常设巡察组的组长和副组长,明确巡察职责,使其知责明责、履责尽责。

构建“三库一联”的组织体系,为扎实开展巡察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三库”即巡察组(副)长库、巡察员库、专业人才库,根据干部专业特长严格分类入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调整更新,确保人员选得准、抽得出,精力旺、干劲足,随时奔赴巡察一线。“一联”就是联席会,实行由市纪委监委、组织、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明确各协作部门在巡察工作中的协同配合职责,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有效解决巡察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完善“四会三报” “双十条”的制度体系,为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会”是指每轮巡察展开前,均召开全市巡察工作动员会和巡察人员专题培训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明确任务、程序和工作要求。巡察组进驻后,即召开被巡察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巡察动员会,提高认识、增强自觉。巡察结束后,根据市委“五人小组”会议要求召开被巡察单位情况反馈会,及时将巡察问题、建议、意见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同时抄送给分管市领导。“三报”是指巡察结果要及时向市委巡察领导小组汇报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五人小组”)汇报,整改工作结束后,按要求将整改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通报。“双十条”即十条保密纪律和十项工作规范。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品行、守纪律的高度,制定十条保密规定,严守工作秘密,确保巡察工作有序推进和顺利完成。十项工作规范即巡察员工作规范十项,进一步明确巡察员的政治要求和行为规范,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巡察任务。

设立“三单三账双查”整改体系,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取得实效。所有被巡察单位必须根据市委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实行“三单制”,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晰任务分工职责,明确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数据准。“三账制”即实行建账、对账、销账的台账式管理。对所有问题首先建立整改台账,并根据整改序时进度对账审查,待每项具体整改任务完成后及时进行销账销号,做到入账全、对账准、销账严,使整改工作步步清晰、整改问题件件清楚,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双查”即市委巡察督查和被巡察单位自行督查双督查。被巡察单位在整改过程中每周对任务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推动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办根据整改情况联合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开展不少于一周的驻点督查,巩固提升整改效果。同时,市委巡察办还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等有关部门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不定期的督查,扎实有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建立明确的责任体系、紧密的组织体系、完善的制度体系和有效的整改体系四大巡察工作体系,规范化推进县市巡察工作,进一步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了干部作风建设,弘扬了社会正气,基层政治生态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