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6位数的“绿牌车”悄然亮相山城街头
来源:宁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2 16:56

  近日,在宁山城的街头,不时能够看到一些绿色汽车车牌的踪迹,他们独特的外观也引起了市民的注意。其实,这些绿色号牌正是从2017年12月28日起正式启用的新能源汽车专属车牌,这些车牌登陆宁国市,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得到了进一步推广。那么,宁国市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情况如何呢?市民又对它持有何种态度呢?记者走访多处一探究竟。

  官方统计:全市已上路近60辆“绿牌车”

  在车管所,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记者观察到,车牌以绿色为底色,字体为黑色,与普通车牌不同,号牌的号码有6位数字。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型新能源汽车的号码为‘皖PD’加5位数字或者‘皖PF’加5位数字。其中,字母‘D’代表了纯电动汽车,字母‘F’则代表了油电混合的电动汽车。”

  号牌不同,选号程序也会随之改变吗?相关负责人解释:“新能源汽车选号与普通机动车选号没有区别,只不过目前不支持自主选号,只能通过车管所业务大厅的计算机60选1。”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宁国市登记的小型新能源电动车已有59辆,对于已经挂了蓝牌的新能源电动车,交管部门也呼吁他们及时更换号牌。不过也并非所有的电动车都能办理新号牌,相关负责人表示:“油电混合的新能源车必须要具备可外接充电插口,否则就无法归类为新能源电动车,不能选取号牌。”

  车主评价:节约环保又经济实惠

  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持和市民环保理念的提升,新能源电动车逐步走进千家万户,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青睐。在宁国市,借助于国家政策的“东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有小幅度提升。三江江淮新能源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他们的销量较为可观。“每个月大概都能销售4-5台,销量在稳步攀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店内电动能源车优惠后的价位一般在5万元到16万元不等,而一台原价20万元的车辆在优惠后价格只需要12万元,优惠力度非常大了。

  正是较强的价格优势,吸引了一批消费者。市民张先生指着自家的车辆说道:“这车原价13万元,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优惠了5万多元,可以说便宜了一大半。”提完车后,张先生也加入了滴滴司机的大阵营,他表示,电动车跑滴滴要比燃油车划算不少。在使用新能源汽车后,张先生也赞不绝口。“一开始比较担心充电问题,但是平常只在城区的话,充一次电能管很久。即便是上高速,服务区也有充电桩。”

  年轻小伙王轩则看好新能源汽车广阔的前景,他说:“节能环保是必然的趋势,都说环保从人人做起,那我们购车时就要转换理念了。”

  观望市民:担心配套设施跟不上

  虽然不少人被新能源电动车优惠的价格所吸引,但仍旧有大部分人因为担心车辆的续航能力和充电问题而“却步”。“虽然新能源电动车是不少人购车的首选,但我还是持保留态度,毕竟目前充电等相关设施都还不完善,出门在外总要担心它续航问题。”有购车意愿的赵先生如是说道。

  抱有同样想法的杨女士则对记者说道:“综合考虑,现在纯电动汽车的优点可能还是比不上燃油汽车。相信等到以后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充电桩就如同加油站一般普遍的时候,我们肯定会首选新能源电动车了。”

  电池技术瓶颈和充电配套不完善的确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两大因素,对此,不少生产厂家也采取了相关的举措。三江江淮新能源4S店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购买车辆后,我们都会送一个家用充电桩,并且提供上门安装服务。同时,还赠送便携式充电器,无论车主走亲访友还是外出旅游,随时随地都能够充电。”对于车辆的续航能力,店员也解释道:“根据车型的不同,充满一次电后,车辆大概能行驶170公里到400公里不等,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驾驶需求。”

  相关部门:未来将加快推动充电设施建设

  家庭电动桩的安装越来越多,那么市区公共充电桩数量如何呢?记者从供电公司了解到,充电桩的安装分为供电公司投资或者社会投资两种,目前由供电公司投资建造的有两个大型充电站,位于溧黄高速宁国服务区。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民安公司在仙霞和中溪建造的充电桩,属于社会投资,供电部门只提供供电方案、技术指导以及对工程、设备进行验收。居民在自家安装充电桩时,我们也要检查。”

  对于城区是否会安装充电桩,供电部门也表示目前正在规划中,未来会增加相应的基础设施。

  相关链接:

  关于新能源车,你该了解的

  哪些车属于新能源车

  很多市民对新能源汽车并不熟悉。那么,到底什么是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它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车管所根据规定,对进口、国产新能源汽车核发、换发专用号牌的机动车进行车辆查验、核对主管部门标注信息、审核相关证明凭证,并依照法律规定办理业务。

  目前,路面上行驶的油改气车辆、部分电动四轮‘老年代步车’,都没有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能办理注册登记。在此,提醒有购买意愿的市民,一定要注意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汽车。

  可享哪些“福利”

  可能有人会问,给新能源汽车发放专用号牌,明确新能源汽车的“特殊身份”有什么好处?根据2017年8月我省出台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拥有一台新能源汽车,就可以享受到一系列“福利”。

  《政策》说,个人在自用停车库、停车位,各居住小区、单位在既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在安全专业施工的前提下,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政策》还明确指出要为新能源汽车营造低成本便利化的消费环境:2017-2020年,省、市、县等地方购车财政补贴资金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预拨的方式,先行到位;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制定出台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充换电收费、停车位投放及停车费用减免等政策,建立充电基础设施的道路交通标识体系和规范,方便新能源汽车的通行和使用。


【责任编辑:admi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