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大酒店“一厢难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2 09:58

在中国人眼里,过年最重要的就是团圆,而团圆最为典型的也是意义最重大形式的一种,便是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了。一家老老小小围坐在一起,喝着美酒,吃着美味可口的佳肴,共同辞旧迎新。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为了省去准备年夜饭的各种繁琐,纷纷选择到饭店吃年夜饭。新年临近,我市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之前都是一大家子十几个人在家里吃年夜饭,提前好多天就要开始买菜,做各种准备,除夕当天我一个人烧,更是忙得一刻不得歇,常常烧完饭自己都累得不想动了。”采访中,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道,除却种种忙碌的准备,吃完后的收拾工作也是一项“大工程”。自前年开始,王女士家的年夜饭就改为在饭店吃,“家里的孩子也都大了,现在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几个孩子轮流在饭店来张罗,我也省心了很多。”但由于承办年夜饭的饭店并不是很多,年夜饭预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紧俏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孩子们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打电话订饭店了。

各大酒店包厢早已被“抢光”

今年的除夕夜是2月15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早在几个月前,我市各大饭店已经陆续推出年夜饭预订服务了。而截至目前,国际大酒店、塞纳河畔、都市阳光等酒店,除夕当晚的包厢基本已被“抢光”,部分饭店也只剩下了少量包厢,而一些没有预订到包厢的市民也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在大厅订桌。

“我们酒店除夕中午和晚上的包厢,在一个月前就已经全部订满了,大厅也订了十来桌。”国际大酒店订餐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道,对于在大厅里的客人,除夕当晚,国际大酒店还将利用大厅内的LED大屏直播春晚,并举办抽奖活动,让大家热热闹闹地过个年。

在塞纳河畔,记者了解到,从两个多月前开始,已有市民陆续前来订年夜饭。“目前除了下午场还剩下一些小包厢外,除夕中午和晚上的包厢都订满了。”

都市阳光餐饮部工作人员也表示,酒店内好的包厢早已经订完,最早订餐的是去年把年夜饭吃完,就预订了的。”

年夜饭套餐价位多在一千至四千不等

为了迎合过年这一主题,各个承办年夜饭的酒店也都推出了年夜饭套餐。“我们年夜饭套餐的价位在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根据不同包厢,有不同的套餐,大厅一般都是1288元的套餐。”国际大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说道。而该酒店推出的年夜饭套餐也是特地为了应过年的景,海鲜、鸡鸭鱼肉、圆子、水饺、点心等一应俱全,很符合过年的氛围。

在都市阳光和塞纳河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家酒店也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年夜饭套餐,其中,塞纳河畔的年夜饭套餐价位相对较平价,在8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因为过年期间比较忙,每桌单独点菜可能会来不及,因此我们都是让他们直接点套餐,套餐的种类也挺丰富的,能够满足不同市民的个性化需求。”塞纳河畔餐饮部工作人员如是说。

小型饭店考虑成本上升放弃年夜饭市场

与大酒店红红火火承办年夜饭不同,一些小型饭店在除夕当天选择了休息,不再争抢这“一杯羹”。“一开始我们也想推出年夜饭的,但是因为店里的厨师都是外地人,过年了他们也想回家。”位于五里铺的一饭店老板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人手不足和原材料涨价导致成本增加是一些小型饭店放弃年夜饭的主要原因。“过年了菜价可能会有所上涨,再加上若是执意让厨师加班,过年期间的工资也非常高,各项成本都大大增加。而如果我们要保证利润的话,就需要把价格提高,这就可能会使得一些市民不太能接受。”该老板说道。

不符合标准的酒店将被取消年夜饭经营资格

吃年夜饭团聚是件开心热闹的事情,然而在享受这种快乐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记者从我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共有19家大中型餐饮店承办年夜饭,近期,市场监管局正在对这些餐饮店进行检查。“在巡查中,主要对食品安全、经营环境、接待能力、环境卫生等进行摸排,截至目前,整体状况较好,被检查的餐饮店在食品安全方面均未有问题。但部分餐饮店在其它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小问题,我们已责令他们立即整改。”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道,在接下来的巡查中,对于整改不到位、不符合标准的餐饮酒店,市场监管局将取消其承办年夜饭的资格。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