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天行健:乌骨羊的“领头羊”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06 10:00

安徽天行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乌骨羊种群,纯种数量占世界种群四分之三以上(80%以上)。公司是集良种乌骨羊“祖代→父母代→商品代”完整的繁育、生产、无公害养殖、生态种植、饲料生产、畜病防控营养研究和商品肉羊精深加工、销售网络、餐饮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至今,公司拥有多个乌骨羊商品羊养殖基地,纯种乌骨羊保种研发基地、位于国家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乌骨羊精深加工厂正在建设中,为公司市场销售、产品研发与加工提供坚实的基础。

创业:放弃美国名校到山坳养羊

吕彦喆是安徽天行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09年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由于恰逢全球金融危机,考虑到各类成本和材料价格下降,非常适合创业,此时,已拿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录取通知书的他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转而回国创业。

“我的父母都是经商的,从小耳濡目染,一直都有创业的想法。当时父母不同意,我就一边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一边进行市场调研。”吕彦喆说道。最初他计划的是开餐饮店、做代理,但最终他将目光投入到了国家扶植力度较大的农业上,可农业种植或者养殖涉及的项目那么多,如何去选择呢?“之后我就和同学一起到全国各地走访,了解到我国有一种乌骨羊。这种羊的特点是肉与骨头都为黑色,黑色素与乌鸡一致,具有较高的药用与保健等功效,另外,乌骨羊全球保有量只有2000多只,而品种较纯的更是少之又少,其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因为乌骨羊的稀缺性和高营养价值,基本处于有市无价阶段,这更坚定了吕彦喆的信心,考虑到气候、环境、运营成本、区位、市场因素及政府政策等方面,2010年,吕彦喆在我市成立了安徽天行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展:培育新配套系突破繁殖能力低下瓶颈

2010年5月,经过艰难的选种工作,第一批种羊运抵宁国,由于从未从事过养殖行业,加上羊本身有应激反应,刚开始的时候,因为喂食、水土不服等问题,羊大批量死亡。“那会儿基本上每天都有羊死,前后亏了几十万。”面对这些困难,吕彦喆一方面自己仔细研究,另一方面向我市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在农委、畜牧业局等部门的帮助下,遇到的问题渐渐被控制住了。

攻克了养殖难关,公司又开始着手产学研工作。“从创业之初,我们一直与相关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联系,与他们合作进行技术上的提升,建立产学研关系。”为了提高乌骨羊纯度以及饲养效率与质量,公司对乌骨羊进行提纯扶壮。“从而使其出生率、存活率、生长速度及纯度等指标都有所提高。”吕彦喆介绍道。由于乌骨羊在繁殖时生单羔多于生双羔,为了提高其生产效率并且优化乌骨羊品种结构,随后,该公司又采用超排+生物胚胎移植技术、级进杂交等技术对乌骨羊进行培育,经过四年时间,乌骨羊新配套系被成功培育出来。“新配套系乌骨羊繁育提高到2.8倍,突破乌骨羊繁殖能力低的瓶颈,大大提高了商业化速度。”吕彦喆说道,这一切新技术都离不开专家的支持,自成功申报专家大院以来,与该公司合作的多名专家在公司的技术路线制定及技术指导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和支持,助力企业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层面上的难题。“由于我们是采取‘公司+基地’的模式,专家们除了给我们提供帮助外,也会免费为广大农户开展技术培训,以提高其农技水平。”吕彦喆对记者说道。

此外,该公司还被评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等,并起草了本行业的地方标准、行业标准,正在起草国家标准。

未来:依托专家大院探索多种深加工产品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2016年,安徽天行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值已达5000万元,目前该公司正在准备上市,力争到2019年实现该目标。“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专家大院的力量培育繁殖能力更强、生长速度更快的乌骨羊新配套系、新品种,同时也将在乌骨羊的加工方面进行更深的探索,比如说将乌骨羊加工制成保健品、药品等,实现产品的多样化。”吕彦喆说道。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