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齐志超:高考志愿锁定复旦数学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7 10:37


齐志超。

齐志超

毕业学校:宁国中学

高考总分:669分

语文121分

数学142分

英语133 分

理综273分

来自宁国中学高三二班的齐志超,与郎溪中学的李文傲,今年都以669分的总分,斩获了我市高考理科成绩的最高分。与一般低调内敛的学霸人设不同的是,这位高考状元多少显得有些“随心所欲”:畅言高考全凭心态好、业余还爱打“王者荣耀”、不避讳高中时期的同班恋情……

高考志愿锁定复旦数学系

一米八几的大高个、戴着一副框架眼镜,不说话时微微皱着眉,表情略显严肃,这是记者见到齐志超时的第一印象。略微一交谈,这位出生于1999年的少年,就开始在轻言细语中隐隐展示出自己自信、强势的一面。但聊到兴起时,还带有稚气的他会笑着露出一口大白牙,令人心生亲近……

高考数学成绩142分的齐志超,已经将目标锁定了复旦大学的数学系,“数学是我的不二之选”。早在高一时,他就确定了自己要从事数学研究的志向。齐志超自信地告诉记者,解开一道数学题的乐趣,无异于武林高手发现一套“新招式”,充满乐趣又令人斗志昂扬,沉浸其中更是一场与自我的较量。

学习也是靠自制拼过来的

虽然拥有好胜、不服输的心态,不过这位状元却一再表示,自己担不起“学霸”的人设。“我的学习也是靠自制努力拼过来的,可不敢说自己靠天赋轻松过阵。”在齐志超的高中学习生涯中,高一高二时期还能轻松打打篮球,而到了高三的激烈竞争中,就得全靠自制力去规划平常的学习。

齐志超告诉记者,高三下半学期时,每天上午他会做一套理综选择题、中午一份英语试卷、下午一份关于理综的基础题型、晚自习时完成学校作业或者再专攻英语。这样紧密的学习节奏,也使得齐志超做题时更专注于思考。“我会花40%的时间在错题本上,重新思考解题思路,这样更容易很快掌握学习技巧。”

暑期将和同学开设补习班

暑假期间,对于齐志超而言,高中生涯已经结束,暑假结束后就将迎来大学生活。在此期间,他还有个颇有趣味的计划:和几个同班同学开设一个暑期补习班,同。齐志超告诉记者,早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他们就商量好了,面向学校的高一、高二的学弟妹学妹们交流学习经验、补缺补差。“我们也想对母校做点贡献。”

齐志超表示自己有些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在他看来,高考考试题型越来越活,学习过程中不能太局限于平时做题,适当的时候也可以研究一下全国卷的真题,做一些总结。更为重要的是,齐志超认为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和同学多多分享,“学习不能藏私,一个人的思路总是有局限的,多交流对自己也有帮助。”

除此之外,暑假他还将和同学、亲人一起去国内外旅游。但目前最让他期待的就是,自己的身份证能早日办下来,可以和好友一起去网吧组团“开黑”。齐志超告诉记者,在紧张的学习之外,他还很喜欢“王者荣耀”的手游。“其实我的水平很一般,但是就是想和大家一起体验,在网吧包夜打游戏的感觉。”提起这项还未实现的计划,还带有稚气的齐志超又笑着露出一口大白牙,敛去了原先的成熟与自信,显示出了与同龄人一般无二的好奇心。

不避讳高中恋情,自理能力也很强

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齐志超直言自己更想多学点知识。“我觉得高中的数学知识学得不丰富,我更想在大学里多多充实自己。”而当记者戏谑他是否想在大学“脱单”时,这位理科状元很“磊落”地表示,自己已有女友。“老师和家长都知道,分别找我们谈了话,也并没有阻止我们继续交往。当然,我们也并没有因为恋情影响学业。”齐志超很肯定地表示,自己并不觉得高中交往就是“早恋”,只要不影响学习,自然而然的感情不应该去横加阻止。“不管我们能不能在一个大学学习,我都希望可以坚持下来。”

他采访中,齐志超的母亲吴月琴也表示,自己早就知道了儿子和同学的感情,但他们和师长也并没有觉得一定要去制止,“他们之间相处自然,又有共同的学习目标,我觉得并没有什么。”吴月琴笑着告诉记者,齐志超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都是在外寄读,学习能力、自理能力都很强,很让他们放心。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