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宁国市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来源:宁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5 09:36

  今年以来,宁国市人社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使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狠抓落实,提高案件办理效能。认真接待农民工投诉来访,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查”。严格落实领导班子轮流接访和首问负责制,24小时做好接待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工作。对存在拖欠行为的企业,在市场准入、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严格限制,形成“一处拖欠,处处受制”的工作格局。

  预防为主,深入推行职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拖欠职工工资这个“老大难”问题,继续实施职工工资应急周转金制度。同时,加强与公安、工会、住建、工商、法院等部门的协调,召开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对恶意欠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建立台账,深入企业全面摸排工作发放情况。给每个在建工程都建立动态档案,工程参建单位执业情况、形象进度、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信息全部记录在案,并随时更新。立足网格化监管机制,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对工程款、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避免事态恶化。今年以来,共检查了23个工程,受理农民工工资投诉事项32起,涉及金额282万元,涉及农民工534人,处结率98%。

  依托法律,加强劳资纠纷调解监察。以维护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目标,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主旨,按照“着重调解,依法监察”的原则,对劳资纠纷案件,坚持“快立、快办、快结、办好”,提升办案速度和办案质量。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