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平镇:老巷变身“育德巷”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 发表时间:04-24 10:52

在郎溪县建平镇宁芜路一侧,有一处已经建成二十多年的老巷子,曾经这里墙上到处贴的都是小广告,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在巷口墙角。经过改造,曾经的沧桑老巷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墙面统一粉刷成暖黄色,除了绘有生动多彩的图画,还悬挂了各式各样的宣传展板,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宣传、心愿树、特色文化宣传、邻里和谐、文明道德礼仪等内容。

“以前我们这条巷子墙上贴的到处都是小广告,生活垃圾也比较多,到了雨雪天气经常污水横流,我们自己进出家门都难受。”育德巷的居民熊德香告诉笔者,改造前的“育德巷”长约300多米,附近共有40多户居民,环境脏乱差,给居民的出行及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18年7月初,平港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育德巷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对巷内的各处拐角、死角位置进行了清理,为每家每户换上了全新统一的分类垃圾处理桶,对昔日布满“牛皮廯”的墙体进行了美化。“当时改造用了两个多月,耗资3万余元,做成了现在的特色墙面、统一门帘、全新垃圾箱,浓厚的人文氛围不仅有效地改善了居住环境,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居民文明规范行事。”平港社区妇联主席肖宗娟告诉记者,在改造育德巷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大力支持,改造后的老巷被命名为“育德巷”。

“现在的育德巷让我们舒服多啦,晚上没事就在家门口转转,垃圾清理得干净了,出来玩的小孩也多了。”熊德香笑着告诉笔者,现在焕然一新的德育巷墙上还画了很多精神文明建设的彩绘,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区里的先进人物也在文化墙上得到了展示。

近年来,在文明县城建设中,建平镇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的各项工作,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四会”组织,制定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家庭”“十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树立典范,发挥群众道德模范引导作用,倡导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将移风易俗观念融入居民群众,形成新习俗、新风尚。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平镇城建办主任马义国告诉笔者,育德巷的改造建设,是移风易俗活动形式多样化的体现,通过文明改造,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群众的观念,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共建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余克俭 张雨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