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基地种芦笋 就业“家门口”
来源:安徽日报  2019年04月17日07版 作者:记者 罗鑫 通讯员 吕亚敏 发表时间:04-17 15:54

日前,在郎溪县新发镇双桥村的芦笋产业基地里,村民戴松贵正在麻利地采摘芦笋。记者看到,这里的绿芦笋长势喜人,每株长约30公分。每一株采摘下的绿芦笋旁,脆嫩嫩的芦笋幼苗还在不断破土而出,被采摘的芦笋经过捆扎、切根、打包,由郎溪县珍聚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

“以前就靠种田为生,岁数大了不能外出打工,一年下来挣不到2000块,成了贫困户。现在村里种植芦笋,我每天在这工作一上午,活不重,一年能挣8000多块。”戴松贵高兴地告诉记者。

双桥村是以粮油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位置偏远,是郎溪县贫困村 。为改变无主导产业的现状,实现脱贫,2017年,双桥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余光云和村“两委”先后赴黄山、绩溪等地考察学习,最终确定引进芦笋种植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就业增收。

同年,双桥村引进上海客商投资15万元,建设12亩普通蔬菜钢架大棚,种植美国进口优质芦笋。第二年,该村又申请到村产业项目,利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39万元,流转农户土地23.23亩,建成17亩普通蔬菜大棚种植芦笋,形成现有规模的芦笋产业基地。

“别小看了这些芦笋,一年采收期长达六七个月,年平均亩产有四五千斤,每亩纯收入就有5000到10000元,比传统粮油种植每亩增收至少4000元。先期种植的12亩芦笋,今年1月21号进入采摘期,短短2个月就有6万元进账。”余光云告诉记者,芦笋属草本宿根性植物,不需要年年播种育苗,一次种植,可以连续采收10到15年。为解决销售渠道,扶贫工作队多方寻找,最后与郎溪县珍聚芦笋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了10年产品订单收购协议,解了后顾之忧。

自从引进芦笋种植,建成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基地,双桥村把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以优质芦笋为主导产业项目,为贫困户和村里富余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了解,目前该基地已吸纳村民就业近30人,每人每年增收5000至8000元,收获后年底还可为45户贫困户87人分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