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小马灯抓紧排练 民俗展演喜迎新春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朱媛媛 徐秋晗 查曼 发表时间:02-02 10:48

 “咚咚锵、咚咚锵……”这两天,飞鲤镇湖滨村老年活动中心广场上锣鼓喧天,26名小学生身骑“竹马”、手拿彩旗,正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马灯”的排练。孩子们不时变换五角阵、双排道、“天下太平”摆字、出烈马等阵型,引来现场观众一阵阵喝彩声。

临近新年,各种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也逐渐丰富起来。走进湖滨村,道旁竖着彩旗飘飘,浓浓的民俗年味扑面而来。这些小马灯成员都是由乡村儿童组成,刚刚放寒假的孩子们一个个干劲十足,每天都在广场上踩着鼓点锣声练习,一位名叫裴晨阳的男孩说,他们已经排练近十天了,每天上午三小时,下午两小时,“跑马灯有点辛苦,但是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呀!”裴晨阳笑嘻嘻的说。

和大村马灯一样,该镇塘埂村的北埂头小马灯也在热热闹闹的排练中,孩子们在广场上跑,村民们便在一旁观赏,为他们加油打气。据组织者徐德华老人说,北埂头小马灯将在正月初一正式演出,“先在飞鲤镇几个大的行政村表演,后面还会去新发镇表演。”

据了解,小马灯历史悠久,以《三国演义》、《岳飞传》为背景,表演敲锣打鼓和古战争中的阵法,是岁末年初农民喜庆丰收和欢度春节的重要民俗表演活动。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曾经的老物件、老手艺也面临着消失的处境,急需保护和传承,小马灯也不例外。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要搞起来,二要用起来,三要活起来。飞鲤现在以皖南花鼓戏、小马灯、幸福人灯和老龙灯等‘一戏三灯’为主体的地方特色民俗,目前恢复发展的还不错,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距离通过民俗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用起来’,以及将传统民俗与地方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相融合,在民俗活动开展中创造自身经济效益、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打响地方特色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活起来’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该镇副镇长潘荣智说。

(朱媛媛 徐秋晗 查曼)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