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四看两问”推动非公党建工作做实做细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30 08:33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郎溪县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与党组织分类管理、“五基五力”等载体有机结合,在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四看两问”活动,通过紧盯目标,找准问题,挖掘亮点,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助推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看基本阵地是否过硬。创新提出活动阵地“6+X”模式,即在查看阵地“六有”达标基础之上,再看有条件的党支部结合工作需要设置党务公开栏、党建宣传栏、多媒体会议室等,同时根据活动场所更新、使用及党员反馈情况,综合判断阵地是否真用、好用、实用、管用,防止成为“花瓶”“摆设”。

看组织生活是否规范。聚焦组织生活作用发挥,坚持3条原则不松劲,即基本制度落实是否严格、政治功能是否凸显、和企业发展联系是否紧密,具体通过会议频次、活动主题、内容形式、党员参与率等,研判组织生活是否规范、科学、有效,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看党建氛围是否浓厚。将党建氛围营造作为区分示范型和标准型党组织的重要一环。在室内,重点看布置和装饰是否庄重、质朴、有党味,能否激发党员的感官共鸣和虔诚之心;在室外,重点看党建元素是否丰富,能否有效展示和宣传党建信息及支部动态,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职工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看软件资料是否完善。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8大方面,以《一本通》为主线,详细了解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查阅《一本通》是否“填好”、佐证材料是否“有力”,在过程中既坚持实事求是,又拒绝“教条主义”,防止弄虚作假、表面文章等影响党的权威和形象。

问党组织书记业务是否熟知。狠抓党组织书记这支关键队伍。每到一处,先和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重点对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重点工作推进、自选动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同时进行简易的党务知识问答,根据整体座谈情况,分析判断党组织书记履职是否到位、上级党组织工作推进是否有力。

问党建指导员作用是否彰显。坚持把党建指导员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一方面,问党建指导员本人是否对联系点情况熟悉了解,初步判断其走访情况及工作态度;另一方面,与派驻单位、派驻点党组织负责人座谈,进一步了解党建指导员工作业绩、作用发挥情况,并将其作为季度考核成绩及岗位补助发放的重要参考,坚决树立注重实绩、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

据悉,此次“四看两问”活动累计时长5天,共深入30余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梳理出共性问题20余条,挖掘出特色做法10余个,点对点下发工作提示单13份。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