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综合来治理 新庄变“新”庄 ——姚村乡红旗村打造宜居环境素描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王祖清 发表时间:11-28 08:43

11月25日上午,秋阳高照,走进郎溪县姚村乡红旗村,进入视野的是村庄宜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热火朝天劳动场景。

沿着通往该村黄家湾中心村的主干道行进,柏油路宽阔整洁,青山逶迤,翠竹夹道,三五村民正在柏油路的两边播撒二月兰的种子。“等到明年春天,二月兰开花了,这条路上的风景就更漂亮了。” 撒花种的村民张大哥笑着说。

当日,该村集中“火力”综合治理新庄组的宜居环境:实施“一事一议”之“户户通”工程、调配两台挖掘机集中拆除破旧房舍推进“五整治”、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搞好“五整洁”。

“以前我们新庄是黄泥巴路,出门两脚泥。现在修水泥路就好了,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干净了,漂亮了。”村民郑家银说出了心里话。当日上午,通往郑家银户的水泥路正在浇筑,郑家银泡了一壶热茶敬饮修路工人。

在“户户通”工程一线,村主任徐立海及3名理事会成员现场监督、催促水泥浇筑的质量和进度。徐立海告诉笔者:“新庄组共54户,205人,村民搞户户通的积极性很高,我们争取了一事一议项目,项目资金是18万元,村民自筹了4.5万配套资金,修到户的水泥路是2.5米宽,长度大约1.5千米,质量监督和地皮协调交给理事会来做。村民很支持,修路地皮都是无偿的,道路经过村民陈顺业的毛竹园,挖了100多根毛竹,他一分钱的赔偿都没提。”

村子的东头,该组村民兼理事会成员赵明友现场指挥一台大型挖掘机按顺序拆除无人居住的破旧房舍。推平了村民盛宏亮闲置的猪圈屋,赵明友又指挥挖掘机拆除李应宏户破烂不堪的柴火棚子……

赵明友告诉笔者:“我们新庄组要拆的破房子破棚子有13户,调来两台挖机,准备利用两天时间拆完,然后到下一个村民组去拆。”

村会计唐三子跟踪做好宣传、告知户主并与户主签订破旧房舍“自愿拆除协议”等工作,他表示:“拆除破旧和闲置建筑,我们事前作了宣传动员,进行摸排统计,村民组都开了会,大伙都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都是免费拆除,户主自愿与村里签订了拆除协议,都巴不得把村子搞漂亮。有个别户常年在外务工,我们就打电话联系征得同意再拆。通过摸排,全村需要拆除的破旧房舍57户,目前完成任务过半。”

来到村西,见到村妇联主席刘桂荣正率着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杨士香、张立发等贫困户做好“五整洁”。她们分组行动:一组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规范有序堆放柴草,把无用的断砖碎瓦运走等;另一组走进贫困户家中协助户主搞好堂屋和厨房的卫生等。她们身着红马甲,边劳动边宣传,让“五整洁”行动家喻户晓,户户配合,人人参与;新庄组的保洁员、老党员及部分村妇踊跃加入志愿服务队,大家一起努力把村子搞得更干净更漂亮。当日,村妇联对新庄组入评的星级“五整洁”示范户进行挂牌,彰显示范户的宣传、引领和带动作用。

村书记方元明表示:“新庄组是一个示范点,通过综合治理,打造村民的宜居环境,让新庄变‘新’庄。新庄是红旗村扎实、有序推进‘五整治’和‘五整洁’行动的一个缩影。我们通过宣传发动,干群联动、巾帼带动、项目撬动、全力推动,让全村20个村民组都变成宜居的‘新’庄,让环境更优美,让村民更幸福。”

(王祖清)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