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家训”上了文化墙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王祖清 发表时间:11-14 08:55

习总书记说: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家风好坏,关乎家庭的兴衰荣辱,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古代家谱中的“家规、家训”,是当时“塑造”家风的范本。我县姚村乡在乡村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挖掘当地家谱中的“家风”文化,选择性地绘制在美丽乡村文化墙上(如图),让其“明理修身育人”的教化元素融入当今文明家风创建。

《砖桥姚氏家谱》(收藏者:姚村乡夏桥村村民姚基勤)“家训”曰:“一家之中,父慈子孝兄爱弟敬,贫贱不移。”“今后为父兄者,务须延请明师以训导子弟,变化其气质,滋养其德性,使之熟于孝悌退让之道。”

“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强调:家人相亲相敬相爱,是爱别人爱社会爱国家的情感根基和百善之源;小家的和谐美满是“大家”和睦和美的缩影,吻合了古语“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务须延请明师以训导子弟”意在“家之本在身”,强调了“教育”修身的重要性;读什么样的私塾,请什么样的先生?姚氏家谱中的标准答案是“明师”而非“名师”!天地有正气,清风育族人。一字之差不是修谱的笔误,而是姚氏先人的智慧。“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传道”为第一要务,“坐馆”先生首先要是一个“明白、明智”的正派人,而不是一个糊涂蛋,不是一个光有才学而品行不端德性恶俗之人。

再读《鸦山胡氏家谱》(收藏者:姚村乡原鸦山小学离休老师胡结民),其“家规”曰:“凡遇死丧则相恤,凡遇患难则相扶。慎毋倚强来凌弱,慎毋恃众来欺寡。若有伤和睦,众人齐惩之。”

古语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所以,“聪明的”胡氏先人教诲族人要有慈善仁爱的大胸怀,要有爱心,要多多积善积德。刚刚逝去的李咏,其生前在一场演讲中明确了一个“择婿”条件——“你小子必须有爱心”。冰心也曾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可见 ,“爱心”该是何等重要的情感要素,不论古人或今人。

还有《盛村盛氏家谱》(收藏者:姚村乡妙泉村村民盛广高)之“家训”:“睦族和邻,敬老慈幼。为子者务当竭力养老,不可私己俭亲”……

家谱,既是家史档案,又是家族文物,其中的“家规家训”篇章有许多可以“古为今用”,可以传承。姚村乡在乡村文化建设中挖掘、传承和利用“家规家训”文化,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探索。

(王祖清)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