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蒋厚道:脱贫路上走出来的幸福感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余克俭 徐泓骏 发表时间:09-19 08:31

近年来,飞鲤镇积极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新模式,着力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建立了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飞鲤镇湖滨村的蒋厚道(简称老蒋)就是其中一员。

说起蒋厚道,在湖滨村大村几乎人人知晓。他本人是肢体残疾,妻子残疾,更因为意外失去了自己的孩子,村里考虑到他家的困难情况,2014年将他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和帮扶人根据实际情况对他家进行帮扶,帮扶措施包括低保补助、残疾补助、小额贷款、技能培训等。

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没有让蒋厚道放弃希望,蒋厚道认为,不能全靠政府的帮助,自己也要努力才行。正巧,听村里人闲聊时说起南漪湖福寿岛要做旅游开发,想起自家就住在福寿岛附近,蒋厚道心里便有了主意,于是他找到村委会李书记商量,能不能让他承包大村村口的水面,考虑到他家的地理优势和家庭贫困状况,村里同意了。于是,蒋厚道做起了水的文章,养起了鱼虾。

附近的大村农家乐得知他家情况后,主动和他联系,希望老蒋供应农家乐里所需的鱼虾,同时有旅客来,可以在他承包的水面付费垂钓。慢慢的,老蒋的生意好了起来,闲不下来的他又开始养起鸡鸭,除了附近的农家乐,还有人专门跑来找他买新鲜的土鸡蛋,他笑着告诉笔者,仅仅通过大村农家乐的订单带动,他一年就有一万多的收入,还可以享受到3000多块钱的旅游扶贫补助。”

蒋厚道还带着笔者来到了他家,给我们看他崭新的房子,原来他的老房子已经年久失修,一直想修但是缺乏资金,村里得知情况后,给他申请了危房改造,政府补贴2万元,个人出资一部分,在原址上重修了80多平方的新房子,“多亏了政府的住房补贴,不然我也没能力建新房子”,看着眼前即将建好的新房子,蒋厚道喜孜孜的心情溢于言表。

除了承包水面,勤劳的蒋厚道还养起了山羊,一年也有不少收入,现在他家日子越来越好了,精准扶贫政策帮助本就勤快的蒋厚道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而这些鲜明的变化则提升了幸福感,让他觉得自己以后的日子更加有了奔头。谈到对以后的生活还有什么期待时,蒋厚道充满信心的回答道:“我希望生活能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该镇扶贫办介绍,全镇贫困户产业覆盖1174户,特色种养业1038户,其中自种自养618户(达省标583户);经营主体带动513户,其中龙头企业带动31户,专业合作社带动107户,能人大户带动375户;资产收益类130户。

(余克俭 徐泓骏)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