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溪县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余克俭 万超 发表时间:09-18 08:44

从传统、简陋、脏乱的旱厕到如今干净、整洁、方便的无害化卫生厕所,在郎溪县,一场农村“厕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农村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同时,农村生态环境也正经历着“内在美”的转变。

日前,在涧西村民组贫困户高仁义家中,工人师傅正忙着实施卫生改厕工程建设,挖机在外挖坑,拖拉机来回将挖出的土方运走,施工人员从设备入户到安装,每道工序都一丝不苟。据涧西村村委会主任王云震介绍,今年该村改厕任务37户,贫困户8户,为了做好这项工作,该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进行宣传引导,同时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改厕。村民见到改完后没有了难闻的气味,家里也干净了,改厕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由原来的“要我改”转变成了“我要改”。

自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新发镇坚持政府主导,采取政府补贴村民自筹方式,着重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动员村民自主参与。对全镇户厕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分类统计、一户不漏。细致精确的调查摸底为农村改厕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强调厕屋面积、化粪池类型等技术指标必须达标,定好点、选好型、购好材,注重科学改造、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同时强化质量检查监督,不定期的组织“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改造一户,达标一户。此外加大宣传卫生改厕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针对贫困户改厕任务,该镇还实行免费。

目前新发镇改厕任务2018年438户,已经完成竣工193户,在建347户,其中贫困户65户。下一步我们工作将加快推进,加强建设指导监督,严把质量关,最终把贫困户进行全覆盖。新发镇副镇长冯久成说道。

据了解,2018年全县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4905户,截至9月17日,全县开工3027户,竣工1879户,开工率达62%,竣工率达38%.系统录入方面,录入总数2965户,录入率为60%.录入开工率为38%.接下来我县将压实乡镇改厕主体责任,实行日调度,周督查,聘请第三方进行过程质量监管,督促好乡镇及时做好改厕信息系统录入和资料归档管理等工作,确保10月底完成年度改厕任务。

(余克俭 万超)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