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助推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环境
来源:郎溪新闻网 作者:余克俭  张艳 发表时间:09-12 10:43

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不但能够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更能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增强村民的幸福感。从七月下旬开始,郎溪县开展了农村庭院整治、主房整洁、厨房整洁、厕所整洁、个人卫生整洁的“五整洁”行动,带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提质提效。

8月28日上午,笔者来到了涛城镇黄墅村,村里的道路宽敞干净、村民的庭院里干净整洁。村里的工作人员在向村民发放和讲解“五整洁”相关政策,村民组的工作人员也在一旁拿起铁锹、扫帚清理公共场所的卫生和清除重点地段死角垃圾,一片繁忙的景象。“以前村里的路都不好走,垃圾也到处都是,现在村里干干净净,还有不少邻村的朋友也来我们这里散步呢。”家住黄墅村沙桥组张绣林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以前一阵风就能把塑料袋吹得满天飞,自从五整洁活动开展以来,村容村貌干净整齐,村民也开始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有垃圾也会主动放到垃圾桶里面。每天早晚到村里锻炼散步的人也越来越多。“开展五整洁以来,我们发动村民把自己家里的房屋、厕所,厨房搞整洁,村里公共场所、路段,由村民自发组成突击队进行清理。”黄墅村书记施光华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村干部在村民的配合下将村民堆放的旧柴禾、家具杂物等进行了集中清理,保持户外整洁清爽堆放整齐,下一步还要讲五整洁工作常态化,保持村里的干净,整洁和卫生。

走进该镇长乐村村民江金枝的家中,客厅宽敞明亮,家具摆放的整齐而又不失特色,卧室里,被子、床单、枕头等寝具平整干净,厨房里灶台洁净没有油渍,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 87岁江金枝每天早上把家里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拔除房前屋后的杂草,干净卫生的环境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向她学习。就在江金枝家不远处,村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解“五整洁”行动的相关要求,引导村民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持续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

长乐村副书记杨世学告诉记者,自五整洁活动讲开展以来,“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召开了村民,老党员的的座谈会,并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组,成立了工作队伍。同时由村干部带队,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引导,对每个自然村存在的杂草,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集中整治,整治的过程中村干部还将再次上门宣传,要求每户做好自己家房前屋后的清洁工作。“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过后,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下一步我们还将营造比学超的氛围,让村民更加主动参与整洁集中整治行动来。”

涛城镇文明办创建办公室负责人杨义成告诉笔者,在“五整洁”行动中,该镇通过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帮扶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凝聚了农村清洁工程“加油干”的强大合力,保证了农村清洁工程常态化,创造干净整洁的美丽村庄。

据悉,接下来,郎溪县切实深化“五整洁”办的业务指导、督查考核作用,县直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乡镇(村)的主体作用,创新机制、分类施策,推动各乡镇在示范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铺开。“五整洁”办联合团县委、县妇联、教体局、电视台等部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帮扶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县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余克俭  张艳)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