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毕桥镇:做大做强黄魁 产业振兴带动脱贫致富
来源:今日郎溪 作者:余克俭 蔡振龙 发表时间:08-22 08:19

 近年来,毕桥镇积极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扶贫政策,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黄魁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沿着柏油路向毕桥镇中华茶博园走去,2000多亩黄魁连绵起伏,一株株及膝的茶树随风摇曳、生机勃勃,20多个工人正忙碌着在茶园里清除茶树中间的杂草,他们的动作十分娴熟,现场一片火热朝天的景象。“我在黄魁基地除草、浇水、施肥,一年是一百多个工,大概是一万多块钱的收入,”正在干活的该镇施宏村东庄组村民孙昌富告诉笔者。据悉,这里也是毕桥镇的黄魁产业扶贫基地,黄魁是珍稀茶树品种,黄魁茶经传统工艺加工而成,具有滋味鲜爽、香气悠长、回味甘甜的特点,并富含氨基酸、茶多糖等多种有益身体健康的成分,目前毕桥镇黄魁种植的总面积已达两千亩,黄魁春茶丰产期每亩可产32斤干茶,纯收益超万元。

今年以来,毕桥镇以灯塔、施宏、大义社区三个出列村的扶贫产业基地为创建主体,镇、村、企三方共建黄魁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以土地入股、务工、订单销售等方式带动263户贫困户增收,其中土地入股7户每亩年收益500元,且每五年递增5%;劳务带动达100户112人,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500元以上;订单带动 40户,户均增收500元每亩;资金入股带动116户,入股总额达508万元,年保底收益率达6%。通过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有力推动了施宏村、灯塔村黄魁产业的发展,同时激发了周边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改良老旧茶园的积极性,仅2017年就改良茶园900余亩,新增茶园400余亩,为毕桥镇发展茶产业、打造“黄魁之乡”奠定了基础。

安徽黄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世权告诉笔者,主要带动扶持施宏村、灯塔村和大义社区三个贫困村,为村里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大户联动,务工,保价收购等方式来带动地方和贫困户、茶农的发展。

据了解,毕桥镇黄魁产业扶贫基地先后投入扶贫资金296万元,新改建336亩黄魁茶园,为了进一步发展黄魁产业,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成立了专门的黄魁产业有限公司,营销黄魁茶。毕桥镇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重点发展以“茶文化”为中心的乡村旅游业,为全县优质茶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施宏村集体与安徽宏云制茶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黄魁扶贫基地,通过“四带一自”模式以及“三变”改革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黄魁扶贫产业基地务工人员有365人,该企业2017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450万,其中,带动我村入股贫困户有45户,务工联结11户,订单(联结)有10户。”施宏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舒爱民说道。

(余克俭 蔡振龙)

【责任编辑:李道清】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